经济 > 宏观

上冰雪、观冰灯、赏民俗--在华外国友人欢度冰雪中国年

新华社,银川
2022-02-15 08:20

已收藏





新华社银川2月15日电(记者谢建雯、刘海)夜幕降临,来自宁夏大学的刚果(布)留学生王婉婷依然在雪地里玩得起劲。她坐在雪圈上,由搭档拉着快跑,两人默契配合,最终在一阵欢呼喝彩声中拿到"雪地救援"趣味冰雪比赛第一名。

"特别开心!过年过得也非常好。"手里拎着一只玩具兔、一只玩具狗,王婉婷笑着说,这些都是她在这次趣味冰雪比赛中获得的奖品,兔、狗和虎一样都属于中国十二生肖,而她的生肖动物是小老鼠。

随着虎年春节接近尾声,举世瞩目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也已过半程。包括王婉婷在内,百余名来自宁夏各高校的留学生和部分外籍专家一起,受邀前往黄河横城旅游度假区,上冰雪、观冰灯、赏民俗,体验中国年味儿,为北京冬奥会"打call"。

来之前,宁夏医科大学的津巴布韦留学生戴维斯·穆纳什特意穿了一身红外套、戴了一顶红帽子。"红色在中国代表幸福、成功,是幸运的颜色,很适合今天的场合。"他说,自己一直沉浸在喜迎新春的节日氛围中。

尽管津巴布韦没有选手参加此次冬奥会,但戴维斯依然关注着这一盛事。他收看了冬奥会开幕式,为不能在现场见证激动人心的时刻深感遗憾;看到吉祥物"冰墩墩"的可爱形象,也为"一墩难求"感到可惜。而就在刚刚结束的趣味冰雪比赛中,他赢得了一只熊猫玩偶。

"我没有冰墩墩,但这只可爱的小熊猫帮我弥补了遗憾,也让我更贴近冬奥会。现在我对冰雪更加适应,感觉已经成为冬奥会的一部分了。"戴维斯说。

据黄河横城旅游度假区副总经理马思秦介绍,春节期间,景区举办了冰雪彩灯艺术节,除趣味冰雪比赛、花灯、冰雕之外,最具特色也最受观众喜爱的就是非遗项目打铁花表演。

夜幕下,雪地里散落的一地欢声笑语,在铁花飞溅、流星如瀑中迎来了另一波高潮。不少外国友人高举手机记录这个被花火点亮的梦幻夜晚,人群中不时传来惊叹与喝彩。

仰望漫天花火,戴维斯不由得屏住呼吸。"太美了,我拍了很多小视频,一定要给家人看。"他说。

打铁花表演结束后,云南佤族的喷火表演和民族风情篝火晚会随后开始,人们的热情持续高涨。动感音乐响起,现场中外游客围着点燃的篝火,肩并肩一起舞蹈。戴维斯不擅长跳舞,但受这种热烈的氛围感染,他也迅速融入人群、舞动起来。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围着篝火跳舞。"戴维斯说。虽然人群来自不同国度、不同民族、不同年龄段,但这一刻他们携起手来载歌载舞,彼此联结、亲如一家,他真正感受到了"四海同春"。

"文化无国界,我觉得音乐将所有国家的人都团结起来了。"王婉婷说,"在一个擅长歌舞的国度长大,篝火舞也是我最喜欢的一个环节,中国真的是一个很包容的国家。"

宁夏大学的美籍外教梅丽莎·史密斯来中国近20年,对这个国家包容的一面体会更深。今年春节,她再一次受邀在朋友家团聚,"朋友家的小孩亲切地叫我阿姨,他们待我如家人,我觉得很温暖、很感恩。"她说。

元宵节即将到来,在中国也俗称"花灯节"。喜欢安静的梅丽莎看完炫目的打铁花表演后,即移步至花灯区。此时冰雕的长城、门楼、高塔等已被彩灯点亮,"夜晚中一切都闪着光,显得那么美丽。"她说。

美轮美奂的冰灯同样迷住了王婉婷,"这样的艺术太新鲜了,很让人惊讶。"她说,听说元宵节还可以猜灯谜、吃汤圆,自己对这个即将到来的节日充满期待。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