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中国拯救"世界最大天然胡杨林"取得成效

新华社,乌鲁木齐
2022-03-21 16:13

已收藏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21日电(记者潘莹、赵戈、阿曼)世界最大的天然胡杨林--地处中国新疆的塔里木河流域天然胡杨林,因缺水导致的衰败态势得到有效遏制,生态修复成效显著。

这得益于新疆2019年启动的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拯救行动,此项行动历时3年,投入资金1.24亿元,对有灌溉条件的退化胡杨林进行引洪灌溉,以提高胡杨林的自然修复能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塔里木河流域682.18万亩天然胡杨林在河水滋养下,退化趋势有效缓解。

国家级公益林尉犁县罗湖罗克管护站,靠近塔里木河下游新河道,站长依力哈木·包尔汗说,他们在辖区内大大小小的海子之间挖通了渠沟,成功让海子"增肥",水得以漫溢到胡杨林深处;又在新河道旁修建十多公里引水渠,把生态输水导向断流多年的老河道。

塔里木河是中国最长的内陆河,流域面积102万平方公里,大片原始胡杨林分布在流域河道两侧,面积达1692.45万亩,是南疆地区重要的绿洲生态屏障。20世纪50年代以来,随着人类活动的加剧和水资源无序低效利用,塔里木河流域地下水位下降,大片胡杨林衰败。

十八大以来,新疆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力度,依力哈木参加了针对胡杨林开展的春尺蠖飞机防治、水事治理、社会参与生态保护等多个专项行动。

"前年来了6只天鹅,去年增加到16只,今年4月会来更多吧!"依力哈木说,每年夏季塔里木河生态输水前,他们给老河道清淤疏通,修建生态引水渠、简易拦洪坝,在新老河道之间织密输水网络,确保每一滴"救命水"流向胡杨。随着水域面积增多,黑鹳、白鹭等候鸟种类和数量越来越多。

据新疆公益林保护中心介绍,3年拯救行动后,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引洪灌溉区域森林蓄积量较实施前增加了68.87万立方米,平均树高增长0.4米至0.7米不等,幼苗株数增加约1427万株,森林生态功能稳步趋好。

"效果特别明显,30年到50年没浇过水的胡杨树基本上都发芽了,活起来了。"当地59岁牧民艾尼瓦尔·克然木说,过去人们经济条件差,砍树烧柴,现在日子越过越好,没人再干破坏胡杨林的事情了。

"旅游旺季,每天几十辆大巴从我家门前路上开过,好多人来看胡杨。"在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附近开民宿的肉孜坦·司地克说,有一次一位玩摄影的客人向他"抱怨":过去经常走到跟前去拍老胡杨,现在拍不上了,因为林子进水啦!

这位27岁的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如今是当地"网红",除了开民宿,尉犁羊肉、罗布麻茶、"库买其(一种烤馕)"等种种美食,经他直播带货,卖到全国各地。去年家人帮他投资100多万元,精心装修这家"楼兰人家"民宿,今年2月新开业不到1个月收入达8万元。

"我家乡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天更蓝、水更清、胡杨林更美,我特别自豪。"他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