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公用事业

多个新站新线开通 中国铁路"上"新图

新华社,北京
2022-06-20 14:54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6月20日电(记者樊曦、侯文坤)20日零时起,中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随着中部高铁网扩能提质和多个新站、新线开通,中国铁路客货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

20日,京广高铁京武段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北京至武汉间最短运行时间压缩至3小时48分。以此为契机,铁路部门全面优化调整以京广高铁为主骨架,涵盖石太、石济、徐兰、郑渝、郑太、郑阜、汉十、沪蓉等高铁线路的中部高铁网列车运行图,多个城市间旅行时间进一步压缩。

在北京,亚洲最大铁路枢纽客站北京丰台站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铁路建设取得又一重大成果。在建设过程中,中铁建工集团采用以劲钢结构为主的站房主体结构,成功破解国内首座采用高铁、普铁双层车场重叠设计的站房结构强度要求高、跨度大的难题。在郑州,由中铁十六局集团参建的郑州航空港站开通运营,与郑州站、郑州东站形成郑州铁路客运枢纽新格局。

同日,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开通运营,濮阳正式迈入高铁时代。据中铁设计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开通的濮阳至郑州段全长195公里,途经濮阳、新乡和郑州市。目前,济南至濮阳段建设正在有序推进。未来,济郑高铁全线贯通后,济南、郑州间将形成快速客运通道。

全长42公里的大运河特大桥是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重难点工程。中铁十四局的建设人员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的CRTS-3型板式无砟轨道施工工艺,严控路基施工技术和桥梁沉落变形等控制标准,确保线路满足高铁高速运行的高平顺性要求。

与此同时,西南地区又迎来一条外出快速客运通道。随着郑州至重庆高速铁路襄阳东至万州北段(郑渝高铁襄万段)建成开通,郑渝高铁实现全线贯通运营。

郑渝高铁全长1068公里,途经河南、湖北、重庆三省市,地形地貌复杂多变,环保要求高。其中,赵河镇跨南水北调干渠特大桥位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两侧的生态保护区内。施工中,中铁十五局五公司的建设者秉持绿色施工理念,在悬臂梁浇筑阶段,采用全封闭式挂篮施工工艺,有效避免了工程施工对南水北调干渠水源造成破坏,成功实现160米主跨跨越干渠,保证了干渠输水安全。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新站和新线开通运营,我国区域铁路运输能力将大幅提升。在新图实施过程中,铁路部门将适时调整运力,精准实施"一日一图",更好满足客货运需求变化。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