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合作新闻 > 商务信息

撤销对柬优惠关税政策成欧盟“杀手锏”

高棉日报
2018-07-16 14:51

已收藏

欧盟日前警告说,如果柬埔寨最新局势被评估为极度恶化,将撤销柬埔寨的优惠关税待遇作为最后措施。

近日,欧盟代表团用一个星期的时间在柬埔寨会见各个相关代表,收集柬埔寨最新局势的演变情况。该代表团与柬埔寨政府、民间组织与商人会谈的主题涉及政治、人权、土地纠纷、司法体系、工人劳工收益和对反对党与民间组织的威胁。

目前,到访柬埔寨的欧盟代表团尚未作出任何分析与评价。该代表团将收集到的信息进行审核,以确定柬埔寨是否正确履行自己的诺言。

欧盟代表团透露,撤销柬埔寨的优惠关税待遇是最后措施。

欧盟贸易专员马尔姆斯特伦(Cecilia Malmstrom)在7月12日的一份声明中指出,“在此次调查真相的行动之后,目前我们正在详细分析情况,以确定下一步的决定。如果我们(欧盟)极力解决柬埔寨问题遭受失败,撤销柬埔寨的优惠关税待遇是最后措施。”

欧盟代表团于7月5至11日期间会见了7名柬埔寨官员,以及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驻柬埔寨代表、商务代表、民间组织和商人。在该代表团收集柬埔寨最新局势的同时,柬埔寨也派出特使前去说服欧盟委员会,以阻止撤销柬埔寨优惠关税待遇。

值得一提,7月10日,柬埔寨5个工会联合向欧盟提交请愿书,要求勿取消向柬埔寨提供的“一切除武器”优惠关税待遇。

据悉,柬埔寨6月底已派出特使前往欧洲游说欧盟维持对柬埔寨的“一切除武器”优惠关税待遇地位。目前,柬埔寨被欧盟列入“存在问题”的国家名录。在此之前,欧洲议会通过决议桉,要求柬埔寨政府允许前救国党参加大选,否则将重新审视对柬埔寨的优惠关税待遇地位。

柬埔寨王国政府顾问苏西潘那代表柬埔寨政府,前往欧洲说服欧盟特使,希望与欧盟共同解决对柬埔寨的政治信任问题。

值得一提,柬埔寨享受了欧盟“除武器外全部免税(EBA)”和美国普惠制(GSP)等优惠关税,确保柬埔寨服装和农产品可以免除配额和关税进入欧盟和美国市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