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现券收益率波动加剧 后续行情开展尚存分歧

上海
2015-09-10 17:12

已收藏

本周以来,现券市场波动略有加大,整体表现明显趋弱。对于现券后市的表现,现阶段各投资机构仍存一定分歧。

中债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收盘,银行间利率、信用债收益率多以上行为主。举例而言,全天政策性金融债收益率上行1-2BP。信用债收益率长端亦显著攀升。其中,中短期票据收益率曲线(AAA)7、8年期受"15中电投MTN004"、"14中节能MTN001"等券的成交带动上行5BP至4.35%和4.38%的水平;中短期票据收益率曲线(超AAA)10年期受"15三峡MTN001"、"10中石油02"等券的报价成交带动上行4BP至4.32%的位置。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目前现券收益率的下行已现出疲态。事实上,近两周长债利率的快速下降,主要源自于避险情绪的宣泄,也就是说,短期内交易需求的骤增加剧了利率下降的速度。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现券后市的表现,现阶段各投资机构仍存一定分歧。

华创证券分析师屈庆认为,随着利率的大幅下降,市场似乎更应关注配置户对当前利率水平的认可度,因为后期利率债的供给压力仍大,如果配置户不能认可该利率水平,则意味着后续利率可能再度回升。

显然,从地方债供给压力、银行负债成本居高不下和通货膨胀水平的反弹等角度考量,目前长期国债的利率已然偏低,其对配置户的价值相对有限。一旦未来一级市场重启,那么目前的长债利率进行重新定价将成为大概率事件。

较为乐观的一方则认为,在央行对资金面施以援手的背景下,资金面和基本面的完美配合,将力促长端利率继续向下突破。

来自中信建投证券的研究观点强调,在未来较长的时间内,市场将逐一见证风险偏好降低、资金从高风险资产流向避险资产的过程,尤其是在股市波动幅度加大的背景下,继信用利差快速压缩、短端收益率反应充分之后,下一步债市的突破点将是长期限的利率债。特别是国开债,预计后续10年期国开债的下限会落在3.3%至3.4%,而10年期国债的下限为3.0%至3.1%。

不仅如此,"9至12月份供需关系的改善,也将为现券收益率的下行提供一定支撑。"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 "从下半年债市的供需来看,月均净融资压力整体减小,尤以金融债、同业存单的改善力度最大,同时辅以新增资金配置效应的继续释放,我们判断债市仍将持续上涨。"国泰君安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称。

站在当前的时点,鉴于市场对后续行情展开仍存一定分歧,则具体到投资策略上,券商普遍建议维持谨慎心态,短久期策略可能是近期更好的选择。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