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券业一周观察:对外开放提速 券业竞争加剧

中国证券网
2015-08-24 11:15

已收藏

券业面临的竞争进一步加剧。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上周的例行发布会上介绍,内地证券公司、证券咨询机构将对港澳地区进一步开放。

  张晓军介绍,根据内地与香港、澳门签署的《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补充协议十,内地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对港澳地区进一步开放。他提醒,按目前方案,拟批设的新公司数量不多,且批准设立尚需一定时间。具体的开放措施包括三项:一是允许符合设立外资参股证券公司条件的港资、澳资金融机构分别按照内地有关规定在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各设立一家两地合资的全牌照证券公司,港资、澳资合并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内地股东不限于证券公司。

  二是允许符合设立外资参股证券公司条件的港资、澳资金融机构按照内地有关规定分别在内地批准的在金融改革方面先行先试的若干改革试验区内,各新设一家两地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内地股东不限于证券公司,港资、澳资合并持股比例不超过49%,且取消内地单一股东须持股49%的限制。

  三是在内地批准的在金融改革方面先行先试的若干改革试验区内,允许港资、澳资证券公司在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中的持股比例达50%以上。
  据了解,于2012年8月15日成立的广证恒生咨询,是国内第一家合资证券投资咨询公司,是在CEPA补充协议六框架下进行的合作投资安排,由广州证券和香港恒生证券有限公司联合出资成立,股权分别占67%和33%。

  券业面临的竞争格局有进一步加剧趋势。分析人士认为,内地证券经营机构目前不仅面临着互联网金融的冲击,而且需要面对银行、信托等机构业务向券业延伸,对外开放的提速,更加剧了这种竞争格局。

  行情的急转直下,也让券商股面临着利润和估值双杀的压力。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发布7月财务经营情况统计月报显示,25家证券公司7月营业收入合计454.10 亿元,环比下降41.19%;净利润184.19 亿元,环比下降49.07%;125 家证券公司中有120家当月实现盈利。有业内人士认为,证券公司作为强周期性行业,尽管今年全年业绩靓丽无忧,目前估值也算便宜,但随着股市行情急转直下,行业明年业绩不确定性大大增强,行业有陷入低估值陷阱的可能。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