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李小加:港交所拟用沪港通经验探索建立“债券通”

中国证券网
2016-05-25 09:05

已收藏


自2014年底启动“沪港通”之后,港交所又在酝酿新动作。

“相比股票、货币,利率及信用产品更加复杂和困难,我们一直在等待合适的时机,需要市场持有和对冲人民币的头寸达到一定规模,然后才会对利率衍生品产生兴趣。在这方面,我们现在才从山脚下刚刚出发。”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5月24日的记者会上坦言。

他指出:“我们希望利用‘沪港通’的经验探索与内地市场建立现货的‘债券通’,虽然目前一些海外主权财富基金、央行等大型机构投资者可以直接参与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但那些中小型的投资者仍然缺乏投资渠道,‘债券通’可以为他们提供更便捷、更低成本的平台。”

他同时透露,在推出现货“债券通”之后,未来将逐步扩大产品范围,包括将内地债券指数在港交所授权挂牌,甚至推出债券指数期货等。

事实上,根据港交所今年1月底公布的新三年战略,“债券通”是其未来互联互通策略的重要一环。按照初步规划,内地及香港的投资者可以保留现有的债券交易方式, 投资对方市场的债券产品。

境内方面,内地债券交易大多集中在场外交易(即银行间债券市场),因此,“债券通”的主要着眼点在于方便海外投资者参与国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方面, 由于香港仍然欠缺大型“国债发行人”,因此,港交所将重点与国际平台合作,方便内地投资者投资不同类型的国际债券,同时将交易、结算保留在香港进行。

国际投资者亟需对冲外汇风险

今年2月,中国央行宣布进一步开放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取消了多数境外金融机构的投资额度限制,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向着全面开放迈出了重要一步。

“对于很多海外投资者而言,他们更加愿意使用离岸的清算账户。离岸市场交易适用的法律为国际通用,让他们感到很安心。同时,近期我们收到很多国际资管机 构关于内地利率、外汇衍生产品的查询。在资金汇出、税收安排方面,仍然需要内地监管机构进一步明确相关政策。”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环球市场联席 董事梁洛瑶向记者表示。

PIMCO新加坡办事处执行副总裁兼组合经理Luke Drago Spajic则认为,对于国际投资者而言,他们最关注的是哪种渠道的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流动性最好。“债券指数对于吸引一些大型的海外机构投资者非常重 要,他们需要债券指数这类基准可以追踪不同债券的规模、风险、期限等。”

“相比境内的投资者,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人民币债券市场,本身 的外汇风险敞口较高,因此他们需要相应的工具来对冲货币风险。现实情况是,他们目前无法在境内对冲外汇风险,只能在境外市场对冲,但两个市场的价格存在差 异,在境内投资境外对冲的做法没有意义。”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环球金融市场部首席人民币债券交易员肖华坦言。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内地的债券市场发展仍然有待完善,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例如,评级、信息披露、相关税务条款等。

“虽然近期的债券违约事件频发,绝大多数债券发行人为地方或中央国企,80%以上的债券评级大都在AAA,而且今年以来我们看到了很多企业取消了债券发行,对于海外投资者而,言需要花更多的时间评估不同债券的风险。”梁洛瑶指出。

根据Wind资讯不完全统计,4月份以来至少有29只债券取消发行,涉及金额近300亿元。其中,仅3月就有62家企业取消债券发行,涉及金额448亿元,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三倍。

因此,目前大多数外资机构对于参与境内债券市场仍然采取循序渐进的策略。根据中国央行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末中国各类债券余额总计48.8万亿元。中债数据显示,1月末银行间债市总额达35万亿元,而外资持有比例不足2%。

下月推首个人民币可交易指数

在推出的美元/人民币(香港)期货旗开得胜后,港交所再接再厉。

5月24日,港交所与汤森路透签订协议,计划联合推出一系列新的人民币指数。

港交所将于下月推出全球首只可供交易的人民币指数,新指数系列详情拟在未来数星期内公布,但暂定在下月23日先推出两款指数。有关指数钉住的一篮子货币会与人民币汇率指数(CFETS)内的货币不完全相同,但亦会以中国主要贸易伙伴国的货币为主。

李小加表示:“新指数系列将反映人民币兑一篮子其他主要货币汇率的变化,并容许投资者使用有关产品进行交易。相比官方的CEFT指数,我们推出的指数高度透明,包括指数的计算方法,同时投资者可以追溯长达五年的历史数据。”

随着人民币汇率告别单边升值的走势,离岸市场对冲汇率风险的人民币期货产品需求亦水涨船高。为此,港交所将于5月30日推出四只以现金结算的人民币货币 期货,分别为:欧元兑人民币、日元兑人民币、澳元兑人民币及人民币兑美元期货。人民币兑美元期货将以美元计价,其余三只期货则以人民币计价。

他继续表示,有关产品可以创造广阔的生态系统,让投资者管理人民币的汇率风险。在获得监管部门批准后,港交所还计划推出人民币指数期货和期权。

港交所现有的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合约于2012年9月推出,日均成交量由初期的2900万美元飙升至今年第一季度的3.13亿美元。目前,该合约已成为全球交易所市场交投最活跃的人民币期货。

其中,其未平仓合约于今年2月5日创下32009张新高,今年第一季度的日均成交量增至3128张,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多。同时,市场上的交易参与者数目 亦见上升。根据港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起买卖该期货合约的交易所参与者新增10名至90名。此外,现有6名做市商继续在市场上提供买卖价。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境外共有9家交易所推出了16个离岸人民币汇率期货产品,除了人民币兑美元、欧元、日元等发达经济体货币的品种,还包括人民币兑巴西雷亚尔、俄罗斯卢布等新兴经济体货币的品种。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