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香港金融发展局发布"债券通"可行性报告

香港
2016-11-30 09:08

已收藏

香港金融发展局29日发布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可行性报告,就"债券通"具体运作方式提出建议,以期推动债券市场进一步发展。

报告指出,"债券通"目标在于,允许内地与香港零售投资者相互直接投资对方债券市场。

报告剖析了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发展现状,针对"债券通"可能面临的挑战建议施策。

就场内和场外两种债券交易方式,报告建议采取不同运作模式:对于场内交易的债券,可大致沿用"沪港通"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的模式运作;而对于在两地债券交易中占大部分的场外交易,两地零售投资者可通过在指定银行开设"债券通"账户,买卖对方市场债券。

金融发展局内地机遇小组成员、汇丰银行亚太区顾问梁兆基在报告发布会上说,内地债券市场规模在全球排名第三,"债券通"机制如果建立,有助拓宽跨境零售投资者的投资选择,进一步开放内地资本市场,同时增加香港债券市场流动性。

金融发展局已经报告呈交特区政府相关部门,将交给内地相关机构作参考。梁兆基表示,希望"债券通"同时开通为内地投资者而设的南行投资安排和为香港投资者而设的北行投资安排,但若因技术因素只能单线先行,金融发展局也表示欢迎。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