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二季度发力 2017上半年中国绿色债券发行同比增长33.6%

中国证券网
2017-08-28 11:00

已收藏


中国绿色债券市场正迅速扩容。中债登于28日发布的《中国绿色债券市场2017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中国绿色债券发行总量达到115.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793.9亿元),同比增长33.6%,占全球绿色债券市场的20.6%。2017上半年国内批准规模为168.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163.1亿元),最大发行人为国家开发银行和北京银行。

今年第一季度,由于发行人受到资金面趋紧和市场利率波动的影响,其融资成本上升,发债意愿或有所降低,中国绿色债券发行略有放缓。不过,第二季度,企业发债重拾动力。该季度绿色债券发行量达到78.5亿美元,比第一季度的36.8亿美元翻一番。

与此同时,绿色债券发行主体开始趋向于多元化。与去年上半年商业银行发行占绝多数的情況不同,今年前6个月,38%的中国绿色债券由非金融企业发行,24%由政策银行发行;商业银行绿色债券发行的占比为38%,较去年同期的87%大幅下降。

从发行利率来看,绿债之间存在差异。剔除资产支持证券、私募类短融中票、增发和离岸等债券后,比较其余30只绿债的发行利率和当天同类型、同期限、同评级债券的非绿债到期收益率(非绿债利率),结果为:15只绿债的发行利率高于非绿债利率,15只绿债的发行利率低于非绿债利率。

从期限来看,78%的中国绿色债券期限在3至5年。今年上半年,中国的绿色债券期限从6个月到10年不等,其中,3年和5年的最多,分别占总发行的42.3%和35.8%。

此外,绿债信用等级普遍较高。绝大部分的绿色债券达到投资级别,除了非公开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和次级档资产支持证券,2017年上半年发行的绿色债券评级都在AA-以上,且AAA级发行规模占比最大,为80.2%。只有3.8%的绿色债券没有评级。

《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全球绿色市政债发行量稳步上升。截至6月末,全球绿色市政债发行量达到80.7亿美元(同比增长51%)。 按市场划分,美国是主导全球绿色市政债发行的国家,占比超过60%。今年以来,在美国发行的所有绿色债券类别当中,最大部分来自市政债。

据其预计,中国作为全球领先的绿色债券市场,未来在发行绿色市政债支持地方层面推动低碳转型上将发挥引领作用。市场自身扩展、政策推动以及地方政府融资规范化都是主要促进原因。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早前撰文指出,中国在发展绿色金融的的初期,需要由大型金融机构和大城市来进行示范和推广;但随着市场发展不断推进,就必须要积极推广到更多的地区,不同城市以及地方金融机构也必须积极参与其中。只有这样,绿色金融才能覆盖全国经济,才能支持大量的中小企业的绿色化的进程。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