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超量续作 央行MLF操作稳定市场预期

中国证券网
2017-10-15 11:31

已收藏

昨日,本月首笔84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央行“大手笔”开展4980亿元MLF操作。统计显示,10月共有4395亿元MLF到期,而4980亿元的MLF规模,超过了本月的全部到期量。超量续作之下,央行本月净投放MLF将达585亿元。

其实自6月以来,央行MLF操作已逐步稳定。一次性超额续作释放的长期资金稳定信号不仅熨平了流动性,更稳定了市场预期。

6月开始统一操作风格

每到当月的首笔MLF到期日,整个市场就屏息而待。昨日9:46,央行公告准时“开闸”,超量续作全月到期量。交易员心上石头落地,资金面继续一片歌舞升平。

最明显的是,货币市场短端利率大幅走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连日来持续下行,昨日Shibor隔夜利率报2.6050%,本周已累计下行33.3个基点。银行间最具代表性的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加权利率回落至2.8299%。季末时一度飙升到23.045%的上交所质押式国债回购GC001昨日最低触及2.145%,本周加权均价累计大幅回落62.4%。

其实,央行MLF“配方”已逐步稳定。自今年6月份以来,这波MLF操作都保持了“一次性一年期超量续作”的特点。也就是说,相较于之前的少量、多次、短期限,现在变成多量、一次、长期限,即每个月都在当月首笔MLF到期之际,进行一次性超量续作全月到期量,且期限从之前的半年、一年相配合,全部拉长到了一年。

央行这一操作倾向也提前与市场进行了充分沟通。回溯到6月6日开展4980亿元MLF操作,央行提前通过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在5月下旬释放操作信号,而央行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明确:“MLF操作将以1年期为主。”

“锁长放短”稳定预期

“以前是碎步调整,现在是巨量一次性超额释放长期流动性。”用招商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徐寒飞的话说,这有点像“渐进式降准”,比方说一次性大额MLF操作相当于0.2次的降准。

MLF操作对资金面的正面影响显而易见。观察近期资金面可以发现,虽然短端利率下行,但是长端利率逐步攀升,跨年末的资金价格仍在上涨,两者利差逐步扩大。目前Shibor隔夜和3个月利差达到175个基点左右。

“这说明大家对利率的预期是弱化的,并未出现显著改善。”徐寒飞说,MLF投放对短期资金面是有缓解作用的,真正释放长期资金还是要靠降准。

从期限来看,央行继续通过“锁短放长”操作提升一年期MLF占比。“这是央行有意加强对长期利率的引导作用。”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央行在节后首日提前4天就1年期MLF操作需求向市场询量,释放维持10月资金面平稳信号。

站在更宏观的政策目标上来看,“这体现了央行对于去杠杆进程的推进,减少商业银行对于批发性资金的依赖,增加了长期稳定资金的投放。”兴业研究分析师何津津告诉记者。

未来操作风格继续中性

对于央行未来操作风格,徐寒飞表示,还得再看未来市场资金面具体情况。“不过现在央行操作变化对市场更敏感,也是不想让市场对其操作变化做出过度解读。”

从央行近几个月的整体操作来看,“其一直围绕着‘维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的中心开展操作,而立足的两个基本点为经济基本面以及杠杆水平,10月份预计依旧会维持这样的操作格局。”何津津认为,只要经济基本面以及杠杆水平之一出现偏离,央行操作便会进行相应的调整。

除了MLF操作的“不变”,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有“变化”。从9月份操作节奏来看,央行不再延续3月和6月时从下旬开始连续暂停逆回购,而是逐步回笼资金,操作时开时停。这也表明央行仍把对全体系流动性水平的精准把控放在首要位置。

经兴业研究测算,10月末超储率依旧维持在低位水平,叠加货基新规的正式施行,短期内流动性阶梯式投放方式以及体系脆弱性,即结构性紧张频现难以发生根本改变。

下周,将有2笔MLF分别于17日、18日到期,届时资金面或将有所波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