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利率上行成本高企 债券发行接连“夭折”

中国证券网
2017-12-27 10:19

已收藏

临近年末,债券发行频频止步。记者梳理Wind数据发现,截至12月26日,本月已有累计465.8亿元债券取消或推迟发行,11月的发行取消规模是去年同期的2倍多。同时,全年的债券发行取消规模也创下近年来新高,今年前11月共有700多只、累计5800多亿元债券中途“夭折”。

债券发行“夭折”的背后,是当下债市供需两端疲弱的真实写照。无论是需求端的资金方,还是供给端的发行方,各自配置和发行的意愿都有所下降。业内预期,从当前监管政策和资金面来看,未来利率水平不会降低,因此明年债券市场取消、推迟发行的压力或仍存。

年末债券发行取消规模上升

12月中旬,比亚迪发布公告称,由于市场波动,取消发行2017年度第一期10亿元中期票据,决定择时重新发行。这一现象在年底频繁发生——12月以来,包括海南航空、长虹电子、铜陵有色等在内的数十家发行主体纷纷取消发债。截至目前,本月内取消的发行量达到465.8亿元。

Wind数据显示,今年11月,共有852.3亿元债券取消或推迟发行,是去年同期的2.6倍。从全年来看,今年前11月,发行取消或失败的债券共有734只,累计规模达5866.33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规模5775.32亿元,创下近年来我国债券取消发行的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取消发行的发债主体不乏城投公司、房地产商和制造企业。鹏元评级统计显示,其中以建筑和制造业取消发行债券的居多。比如,建筑业取消规模为1198.6亿元,占比20%,居首位。制造业取消规模为822.7亿元,占比14%,居第二位。这些行业的共同特征是融资需求大,对利率波动也更为敏感。

在债券发行取消、推迟的大背景下,今年债券市场净融资额也有所萎缩。截至目前,全年债券净融资额为10.8万亿元,较去年下降33%,创下近三年新低,也是近四年来首次出现萎缩。其中,银行间市场的净融资额为4.46万亿元,仅为去年的52%。交易所市场净融资额为4.68万亿元,仅为去年的60%。

高利率推升融资成本

一位国有行投行部债券业务处人士告诉记者,从需求端来看,年底这个时间点,都是各家机构“关账”期,因此缺乏申购债券等资产配置的新动力。

此外,由于今年金融降杠杆和监管政策趋严的影响,机构对债券配置意愿下降。鹏元评级在报告中指出,过去银行理财业务不占用资本金,大量流入债券等市场,但在宏观审慎评估(MPA)广义信贷考核之下,银行理财产品余额持续回落,加杠杆的源头得到治理,这也导致对债券的需求出现下降,影响了债券发行。

在供给端,由于年底资金紧张,对于发行人而言,也并不是合适的时间窗口。“年底资金面紧张、利率上升,债券发行价格达不到客户要求,所以就取消了发行。”一位股份制银行债券业务部经理向记者感慨。

以信用债为例,AAA级6个月期的信用债,平均收益率从12月初的5%附近上升至当前的5.3%左右,上行约30个基点。

来自各发债主体的公告也印证了这一点:市场波动、成本高企是取消或推迟发行的主要原因。厦门翔业在公告中称,由于近期超短期融资券市场波动较大,为合理降低发行利率,控制公司融资成本,公司决定取消发行当期超短期融资券。

与此同时,“债转贷”趋势也是影响发债的因素之一。今年银行贷款利率和债券发行利率出现了倒挂现象。目前一年期贷款基础利率始终维持在4.3%左右,而同期限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已经攀升至4.76%,两者相差约46个基点。在利差的诱惑下,一些企业的融资便开始从债券市场转向银行信贷。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