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央行连续第四日暂停逆回购 当日净回笼400亿元

中国证券网
2017-12-27 10:44

已收藏

央行连续第四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12月27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临近年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仍将继续推高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日实现净回笼400亿元。

  本周以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始终维持“削峰”,本周已累计净回笼2100亿元。央行连续“抽水”,机构流动性略有承压。

  昨日,能够跨年的7天期资金融入需求骤增。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Shibor由跌转涨2个基点,报2.5890%,7天Shibor上涨1.10个基点,报2.8920%,1个月Shibor上涨1.15个基点,报4.9277%,为连续第20个交易日上涨,创下2015年4月2日以来新高。

  非银机构的跨年资金面明显收敛,交易所债券回购利率大幅飙升。上交所国债逆回购利率GC001、GC007盘中最高分别报15.55%和8.8%。

  招商证券固收研究团队指出,中小银行演绎“负债荒”和超储率偏低的常态共振促使年末资金压力骤然提升。不过,悲观中不失乐观的是,其一,IRS利率今日反而边际上出现下滑,流动性预期已经出现改善迹象;其二,财政存款投放虽然偏缓,但不会缺席,超万亿规模有望缓释机构压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