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海通证券姜超:信用债到期压力不减 城投地产尤甚

中国财富网
2018-02-02 15:05

已收藏

1、18年信用债还本付息不减,公司债到期量翻倍。18年存续信用债(公司债、企业债、中票、短融、定向工具)偿还量约4.08万亿,考虑年内发行且到期的短融以及回售可能后,18年信用债偿还规模或在5.26万亿,与17年(5.3万亿)基本持平。其中,公司债偿还量快速增加,存续公司债在18年到期规模为4233亿,还有9886亿进入回售期,总偿还量或较17年翻倍。

2、去产能行业到期压力边际缓解,绝对量仍大。1)去产能行业到期压力边际缓解。钢铁、煤炭、电解铝、水泥、玻璃、船舶是典型的产能过剩行业,16年以来为配合去产能这些行业的融资也有收紧,从债券融资来看,16、17年去产能行业债券净融资持续为负,但历年偿还量出现回落,债券到期压力边际上有所缓解。2)钢铁债到期量回落,煤炭债压力仍高。存续债券中将于18年到期偿还的钢铁、煤炭债规模分别为1463亿元和2968亿元,钢铁债到期高峰是在16年,当年偿还量为2796亿,相比之下17-18年钢铁债到期量有明显回落;煤炭债到期小高峰也是16年,当年总偿还量3937亿,17-18年偿还量虽有所回落,但仍是历史高位,截至17年底煤炭债存量接近7500亿,庞大的债务给未来几年带来了较大的偿付压力。

3、地产债迎来到期、回售双高峰。未来2-3年,地产债将迎来到期高峰,存续地产债中,18年需要偿付的规模为1613亿,是17年的2.3倍,2019-2021年需要偿付的规模分别为2807亿、3998亿和4037亿;此外,存续地产债在18年进入回售期的超过3800亿,19年也有接近3700亿,规模之大史无前例,这是因为地产公司债往往采取3+2、2+1年等期限结构,15-16年地产公司债井喷后,会在18-19年集中进入回售期。当前债市收益率水平已远高于15-16年,投资者选择不回售的机会成本增加、对房地产风险的担忧也有升温,回售的比例有可能大幅提高,应警惕回售带来的企业流动性风险。地产债到期压力巨大,如果再融资仍旧受限,将会推升信用风险。

4、城投债偿还量不减,警惕地区债务风险。1)18年城投债到期量不减,城投私募债翻倍。存续城投债中18年需要偿付的量有1.35万亿,考虑到超短融的发行以及回售量,18年城投偿付量或达1.58万亿,较17年(1.48万亿)增多。券种来看,城投私募债到期量增加明显,17年城投私募债总偿还量约290亿,18年至少有701亿,此外还有1483亿的城投私募债进入回售期且回售比例预计会大幅提高。2)江苏偿还量仍最多,云/陕/湘/吉到期压力增加。江苏城投债到期量仍是各地区中最大的,占全国总偿还量的20%;大多数地区18年城投债到期量较17年稳中有降,特别是辽宁、河南、山西,城投债总偿还量均有四成以上的减少。但云南、陕西、湖南、吉林18年城投债总偿还量较17年明显增加,其中云南省地区负债率高达43%,地方债务风险更甚。3)提前偿还规模或大幅增多。18年城投债提前偿还量或大幅增加,预计规模可能在3780亿左右。

5、“到期”量逐年增多,警惕“永续”陷阱。永续债延期、续期会伴有票面利率的跳升,发行人不会轻易选择延期,市场此前对永续债也抱有“非永续”的预期,但1月29日15森工集MTN001公告不行使赎回权,成为市场上首个利率跳跃的永续债。发行人可能出于自身流动性紧张、再融资难或者希望继续降低资产负债率而选择延期,但对于投资者而言,发行人延期偿付本金、在一定条件下甚至可无限期延付利息,投资者将面临无法收回投资的风险。而且这种情况并不算违约,投资者难以维权。存量永续债中将在18年进入赎回/延期点的规模有1118.5亿,2019-2022年更多。应警惕弱资质发行人选择延期后给投资者带来的风险。

6、非标到期量增多,严监管下加剧再融资压力。非标融资自13年前后兴起,16-17年在债券融资缩量的情况下出现大幅的增长。以信托贷款为例,17年新增信托贷款接近2.26万亿,同比大增63%,信托贷款平均期限在2年左右,我们预计2018年和2019年到期量分别为3.44万亿和4.95万亿,年增长率分别为28%和43%,到期压力大增。非标到期后有再融资压力,而当前监管对非标融资并不友好,2017年末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结束后,对非标的监管政策密集出台,未来两年非标到期量增多遭遇监管从严,加剧再融资风险。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