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央行第三日暂停逆回购,资金净回笼100亿元

中国财富网
2018-03-27 11:01

已收藏

27日,央行公告称,考虑到月末财政支出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今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实现资金净回笼100亿元。这是央行连续第三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过去一周,央行在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2200亿元,银行间市场整体流动性状况适度。本周至今延续了净回笼格局,货币市场利率整体下行。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了7天利率上行之外,其余均下跌。

“市场流动性压力较小,主要受财政存款下放的影响较大。”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冀认为,上周财政下放资金可能陆续到位,很大程度上对冲了前期金融机构跨季资金需求的压力,又使得央行有足够的把握在公开市场净回笼操作。

本周为3月最后一周,公开市场整体逆回购到期压力不大。陈冀指出,由于近期流动性相对宽裕,央行很可能继续维持净回笼的节奏。跨季资金需求对于本周流动性的影响偏弱,但也不排除个别机构有临时少量流动性调剂需求的可能,但小波动不影响本周大格局。

他并表示,另一不确定因素则是外部贸易摩擦可能对国内市场流动性预期的影响。消息公布时,市场通常会出现“超调”的反映,随着事件影响逐步清晰,市场又会逐渐形成新的一致性预期。因此,本周债市很可能进入事件性冲击的消化期。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