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央行连续三日开展逆回购 今日净投放1200亿元

中国财富网
2018-08-20 10:27

已收藏

人民银行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在没有资金到期的情况下实施逆回购操作。8月20日,人民银行公告称,为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2.55%。鉴于今日无资金到期,实现净投放1200亿元。

上周,资金面边际收紧,短端利率上行明显。上周五,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面上行,隔夜Shibor上涨6.9个基点,报2.58%。7天到1个月Shibor报价接近,均在2.6%-2.66%之间,曲线趋平。

因此从上周四开始,人民银行重启逆回购操作,向市场补充流动性,体现出保持资金面合理充裕的意图。流动性也正从十分充裕回归合理充裕。本周公开市场上共有13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无国库现金定存或中期借贷便利到期。

此外需要关注的是供给端压力,近期财政部发文推动地方债加速发行。国盛证券固收研究团队指出,近期财政部要求各地至9月底累计完成新增专项债券发行比例不得低于80%,意味着9月底之前需要发行约8600亿新增专项债。直接效应是为债市带来供给压力;间接效应是专项债资金到位对基建投资产生促进作用,对冲经济下行。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