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10年期美债收益率连续两个交易日上行

中国财富网
2018-09-30 10:13

已收藏

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最近2个交易日持续上行,其中27日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0.4个基点,报3.052%。28日长端美债收益率继续上涨,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0.9个基点,报3.061%;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2.3个基点,报3.206%。

长端收益率一般与经济增长前景和通胀预期有关。国泰君安宏观组研报显示,从本轮美债收益率低点(8月20日)至今,通胀预期走高并非主要贡献因素,美债收益率走高更多依赖经济增长前景。该机构预期,美国经济进入衰退期最早可能在明年的年中出现,而从美联储加息突破中性利率来看(今年下半年两次,加上明年上半年两次,达到3%的中性水平),在突破中性利率之后,进一步的加息的主要原因在于为未来货币政策预留空间。在这种情况下,在美国经济见顶之前,美债收益率的高点大概率会突破3.1%。从目前的短端收益率来看,还需要超过两次的加息才会构成美债利率曲线倒挂。考虑到当前美国经济、通胀和就业数据仍然维持强势,不排除美债收益率曲线陡峭化的可能。

值得关注的是,2年期美债收益率对基准利率变动最为敏感,而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26日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并宣布年底前将进一步上调利率、2019年将进一步加息三次后,当天美债收益率普跌,其中2年期美债收益率收跌2.4个基点,报2.819%。28日,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0.8个基点,报2.819%。

对此有分析称,本次声明最重要的变化是,“货币政策立场仍然宽松”的表述被整体删除,这是2015年开启加息周期以来首次。道明证券称,美联储删除宽松措辞,并释放了鸽派信号,这意味着美联储已经处于中性立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