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OMO连停无碍资金宽松 流动性暖势缓和市场紧张情绪

中国财富网
2018-10-12 13:48

已收藏


12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OMO),为9月25日以来,连续第10个工作日未开展操作。因无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今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本周则有16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实现自然净回笼。市场人士表示,OMO连续停摆,恰恰说明资金面较为宽松,待下周降准实施,短期流动性料更趋充裕,资金环境的改善可在一定程度上缓和金融市场的紧张情绪。

一段时间以来,央行调节流动性采取的是“削峰填谷”的逆向操作策略;当央行暂停资金投放甚至通过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来回笼流动性时,表明流动性已处于合理充裕或者更高的水平。今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故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国庆长假过后,市场资金面一扫季末略偏紧张的局面,呈现全面回暖;货币市场利率整体出现较明显下行,中长期限品种下行尤其明显;以至于目前14天和21天期回购利率均与7天期回购利率形成倒挂,1个月、2个月回购利率也基本与7天期回购利率相当。这说明,当前不光是资金面较为宽松,且市场对后续流动性预期十分乐观。

流动性预期为何比较乐观?这与央行降准的政策不无关系。10月7日,央行宣布自10月1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机构称,虽然名义上仍是定向降准,但由于覆盖的机构较多,且幅度达1个百分点,此次降准的力度不小。据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释放资金在偿还15日到期的约4980亿元MLF之后,还可释放增量流动性约7500亿元,与10月下旬的税期基本形成对冲。

分析人士认为,在美联储9月加息后,我国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未见调整,且央行进一步采取降准行动,宣示了中美货币政策的脱钩,进一步确认了当前货币政策边际放松的大格局。

业内人士表示,影响资产价格的因素众多,股市行情不仅受到资金环境的影响,盈利预期和市场情绪对股票价格影响也很大,甚至是当前更主要的影响因素。不过,今后一段时间,流动性有望持续充裕甚至更加充裕,资金环境的改善至少可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市场紧张情绪,特别是因为外部冲击引起的紧张情绪。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