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超七成境外机构愿接受人民币债券作合格担保品

中国财富网
2018-11-25 09:35

已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11月23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在杭州举办“全球化背景下的跨境担保品管理服务新趋势”中债担保品国际论坛。中央结算公司监事长白伟群在致辞中指出,后危机时代国际金融监管环境趋严,国际市场合格金融担保品缺口进一步扩大。如能推动人民币债券用作跨境使用的担保品,能够提高投资者资产配置效率,增强人民币债券吸引力,同时也将为全球市场注入海量合格担保品。

白伟群表示,美国财政部借款咨询委员会预测,2019年国际市场对担保品的需求量最高将达到11万亿美元。与此同时,中国债市的崛起使得人民币债券的国际影响力日益显现。根据中央结算公司数据,截止2018年10月,境外投资者已连续20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持债规模已超1.7万亿元。调查显示,70%以上的境外投资者愿意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接受人民币债券作为合格担保品,60%以上的境外投资者表示迫切期待金融基础设施间的互联互通,通过担保品跨境使用提高持有债券的价值。顺应市场发展趋势,聆听市场参与者的呼声,中央结算公司致力于打造跨境担保品服务平台,搭建联接中国和国际市场的担保品互认渠道,吸引全球托管机构、交易平台和投资者的参与,为全球投资者提供高品质的流动性管理和风险管理解决方案。

财政部国合司副司长张政伟在发言中表示,国际财经合作是中国金融开放的重要助力。一方面,国际金融组织的投融资实践引领境外发行人和投资者不断进入中国债券市场。另一方面,国际金融组织的参与也有助于中国政府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建设。金融基础设施间互联互通是未来国际财金合作的重要机遇,尤其是培育和聚集人民币债券全球发行人,引入担保品机制完善政府外债风险管控,丰富基于人民币基准利率的衍生品市场及估值价格体系,对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融资合作和债券市场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此外,来自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总经理戎志平、中国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宗良、中债担保品业务中心副主任张婷分别就“人民币债券担保品在衍生品市场的创新及应用”、“新一轮金融开放下债券市场的开放前景”、“以专业担保品管理服务助推市场创新发展”等主题进行演讲。在圆桌论坛环节,首轮“创新与变革”的讨论中,来自工商银行、交通银行、金杜律师事务所、ISDA协会的专家从跨境担保服务新趋势出发,深度挖掘了担保品管理在资本市场的广阔应用前景,探讨了相关法律框架及制度安排,为参会机构勾勒了未来行业发展的蓝图;第二轮“互联与合作”的讨论中,来自加拿大多蒙交易所集团、亚洲开发银行、明讯银行、摩根大通银行、欧清银行的专家从全球担保品基础设施互联合作角度就区块链技术在担保品管理领域的应用、三方回购市场发展及未来展望、全球担保品管理服务和创新合作等方面发表了看法。与会嘉宾们一致认为,全球化背景下,金融基础设施间的互联互通势不可挡,资本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本次中债担保品国际论坛由中央结算公司创办,论坛聚焦跨境担保品发展中的迫切诉求与互联合作,汇集海内外权威专业视角,构建全球担保品管理领域高水平对话与合作机制,为全球投资者了解市场趋势和动态提供了窗口和渠道。

中债担保品业务中心是中央结算公司依托中央托管机构的权威地位和专业优势,历时十余年打造的全球规模最大的担保品管理服务平台。截至2018年9月,管理债券担保品13万亿元,产品应用领域涵盖政策类、跨境类及市场类等方面,在推动人民币债券的跨境使用与管控金融市场风险中发挥着显著作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