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降准在即 央行逆回购先回笼4200亿元

中国财富网
2019-01-07 15:01

已收藏


继上周五宣布降准后,本周一(1月7日),央行暂停逆回购操作,当日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自然回笼,最近三日已累计净回笼资金4200亿元。

“在月初资金面宽松的情况下回笼资金,再度彰显央行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未变。”市场人士指出,经济基本面有下行压力要求宽货币继续予以支持,但政策重点在于打通宽货币向宽信用的疏导,降准的目的是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货币政策依然维持松紧适度,不搞大水漫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也将维持“削峰填谷”。

央行今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2019年1月7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今日有1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包括1500亿元逆回购顺延到期),公开市场操作单日净回笼17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回笼,三日累计净回笼资金42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4日晚刚宣布,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

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央行方面表示,此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并非大水漫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降准政策分两次实施,和春节前现金投放的节奏相适应,有利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同时也兼顾了内外均衡,有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经济下行压力下,降准操作显示货币政策继续支持实体经济融资方向不变,而选择在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降准,一定程度上也有助于抚平春节期间流动性缺口,同时也为1季度地方债的提前发行提供支持。”申万宏源证券点评称。

方正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杨为敩则表示,“抛开主观性的判断,如果我们冷静直面这一轮强信号的宽松政策的话,目前呈现给我们的相对确定的线索指向的并非是一幅宽松的蓝图。其一,此次央行分两次降准(15日与25日)的用意更可能是对冲式降准,而央行计算日期的做法显示了‘惜金’的态度;其二,今年1月还有4300亿元的回笼压力需要对冲,如果当前的货币政策宽松坐实的话,我们至少在投放上还需要另一个8000亿元。“

杨为敩认为,自2018年年中以后,货币政策已不处于宽松的趋势之中,货币政策执行“显性宽松+隐性收紧”的稳健组合已有一段时间:一方面,长端收益率的走势是烟雾弹,更有说明性的信息是,超储规模的增长速度在近半年的时间里连续下降,R3M也在近来连续上升。另一方面,从技术的角度来说,趋势延续的概率要更高于拐点出现的概率。

“货币宽松的幻觉可能是我们致命的自负,我们依然要警惕在增量流动性缺失下,仅凭宽松信号带来的行情二阶递减的风险,至少我们对更剧烈的波动要有心理准备。”杨为敩表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