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东方园林“违约”事件 一场乌龙让市场神经绷紧

中国财富网
2019-02-13 08:57

已收藏

因为短融券未能如期兑付,再次让市场神经绷紧。

2月12日下午,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清算所)公告称,2月12日是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18东方园林CP002”的付息兑付日。截至日终,仍未足额收到东方园林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东方园林“违约”事件 一场乌龙让市场神经绷紧

随后,东方园林发布“澄清公告”称,“18东方园林CP002”应于2019年2月12日兑付本息。公司已于2019年2月1日将本金5亿元支付到上海清算所应收固定收益产品付息兑付资金户。但由于财务人员操作失误,截至2019年2月12日下午5点,未能及时将3000万元利息支付到上海清算所。

东方园林“违约”事件 一场乌龙让市场神经绷紧

这是事情发展的第一阶段——简单说就是短期融资券发行人东方园林公司,本应在2月12日之前还清总计5.3亿元的本金和利息,公司分两步走,第一步在农历春节前支付了5亿元本金,随后在春节后第二个工作日(即2月12日债券到期日当天)傍晚5点多,才把剩余的3000万元利息支付至代理兑付工作的上海清算所。由于中国人民银行大额支付系统按时关闭,该笔利息未能顺利到达上海清算所账户,便有了前面的事情。

但这时故事才刚刚开始——有人说,上海清算所如果工作再细致一些,可以在“日终”之前电话询问一下发行人,以便在问清楚事实之后再发布公告。但清算所没有这样做,他也没有这个义务。而同时,东方园林那边的财务人员又出现“操作失误”,本应在傍晚5点钟之前将资金转入的,但却拖到5点37分才审核转账完成。这时,上海清算所已经认定其“未及时足额支付”,随后便有了最初的公告。

东方园林“违约”事件 一场乌龙让市场神经绷紧

由于一连串的债务问题,东方园林本已处于风口浪尖。这一类似“乌龙”的债券(付息)违约公告,无疑让市场的神经再度绷紧。从目前的事实来判断,东方园林这笔短融虽然有望“迟一天”本息兑付完成,但在锱铢必较的债券市场,无论是什么原因,这一行为已经构成实质性的债券违约。

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债券投资者大都是资金交易量巨大的机构或个人大户,而且在其交易过程中均存在着大量的质押、回购等杠杆交易,下一笔买卖的钱,就等着这笔债券偿还的本息去支付,如果这里晚一分钟,就可能带来另一处的“违约”。有一个“真实的”笑话是说,如果你在北京上海深圳的地铁里听见有人打电话说“明天一定要借给我一个亿!”之类的话,不要觉得那是在吹牛,因为他很可能是一位苦逼的债券交易员。

事情发展到第二阶段,就意味着不管东方园林是因为什么原因没有完成全部支付,这已经导致上海清算所在2月12日债券到期日当天没有收到足额的本息资金,意味着清算所无法及时将5.3亿元本金与利息支付给东方园林债券投资者。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因为没有收到投资本息,这又将影响到后续环节的资金交易。

为了稳定市场情绪,上海清算所在12日晚间回应证券时报记者说,清算所已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实施“18东方园林CP002”的本息兑付工作,东方园林公司未能在大额支付系统关闭前及时将资金转入。具体兑付结果,请各市场参与者留意2月13日相关公告。

事实上,债券市场交易员对这件事的态度很简单,就是“还不放心”。多位来自不同类型金融机构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即使东方园林贴出了转账凭证截图,声称3000万元利息可以在2月13日9点钟大额支付系统开启后进入清算所账户,但这些投资者只有见钱到了自己账上,才会认为是真的。之所以“不放心”,是因为东方园林此前有过一连串的麻烦事儿。2018年,东方园林因债务、融资等问题曾两次震惊市场,一次是2018年5月,东方园林计划发行两个品种合计10亿元的公司债券,但最终只募集到5000万元;另一次是当年10月,北京证监局出面协调20多家为东方园林控股股东提供质押融资的金融机构“不要强行平仓”“不要司法冻结东方园林股票”,要给控股股东化解风险的时间,避免债务风险恶化影响公司稳定经营。

另外,东方园林所称“由于财务人员操作失误”的说法,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也表示“滑稽可笑”。Wind资讯统计显示,自2011年以来,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在国内银行间市场及深圳证券交易所等多个市场,共计发行过或正在发行近30只债券,不含今天这只涉嫌违约的“18东方园林CP002”,目前约有9只债券处于存续期。这至少可以说明,东方园林的财务人员(只要不是刚刚入职的)早已操作过多笔上海清算所的债券付息兑付工作,对大额支付系统何时关闭,不可能不知道。相关机构人士向记者表达了对此事的质疑,这里所谓的“操作失误”或许不是真相,会否存在四处筹措资金导致到账较晚的可能性?

东方园林“违约”事件 一场乌龙让市场神经绷紧

另外还需注意,仅仅4天后的2月16日,东方园林将有一笔本金12亿元、利息约4600万元(票面利率7.7%,期限半年)的超短融“18东方园林SCP002”需要一次性本息兑付。

公开资料显示,东方园林是一家民营上市公司,主营园林绿化工程的设计与施工。公司主营业务主要集中在政府PPP项目,即在承建、运营过程中需要民营企业大量垫资,账款回收较慢,经营性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并不理想。因此,东方园林一直被市场质疑存在较大的资金风险。

我们愿意善意地对待每个市场主体,但同时也应保持足够的警惕。

原标题:还原东方园林短融券“违约”事件:一场乌龙为何让市场如此紧张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