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专题】地方债“零售”火爆,企业债能否效仿?

深圳
2019-04-12 14:59

已收藏


自3月25日首批地方政府债券——浙江省政府债和宁波市政府债——“登陆”商业银行柜台以来,地方债“零售”火爆消息频传,甚至出现“1亿额度10分钟售罄”的盛况。
 
据财政部网站8日消息,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推出储蓄国债“随到随买”试点,将储蓄国债发行时间由原来的10天延长至全月。个人投资者可在4月全月通过40家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共计约13万个营业网点,以及27家储蓄国债承销团成员的网上银行购买储蓄国债。
 
国债和地方债投资如此便利和火爆的情况下,企业债是否也能效仿它们在柜台销售呢?
 
答案恐怕是否定的。因为跟国债和地方债相比,企业债目前并不具备“零售”条件。
 
一是流动性问题。如果在地方债到期之前就想交易,有没有风险,会不会有资金损失?兴业银行的一位理财经理表示,客户随时可以通过银行进行债券交易,只需要考虑当下的交易价格自己是否能够接受就可以了。而对企业债来说,个人投资者可能对债券发行人信用状况不熟悉,难于判断现有价格是否合理补偿风险,交易时的顾虑更多,因而流动性相对较差。
 
二是收益率问题。尽管目前债券市场有了一波下跌,但很多企业债的收益率仍难言诱人,扣税后无杠杆的收益率往往不及股份制银行的3至6个月理财产品。
 
三是安全性问题。自2018年开始,企业债违约频发,给投资者购买企业债的信心增加了不确定性。如果开展在银行柜台销售企业债,对中小投资者的吸引有多大还有待考量。
 
在打破刚性兑付背景下,中小投资者对企业经营和对经济波动产生的应对能力的专业判断,以及对市场动态的预判能力都需要经受很大考验。想要实现企业债通过柜台“零售”目前来看困难重重。
 
(作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