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专题】当前地方债发行进度较快?背后原因是这些……

深圳
2019-05-14 16:43

已收藏


当前地方债发行进度较快?背后原因是这些……

 
今年1季度,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万亿元。相较于去年一季度2195亿元的发债规模,今年同期发债量增长了540%。
 
按地域划分,东部和中西部部分省份新券发行规模居前。江苏是唯一发行超过1000亿的地区,达到1013亿元。湖北、山东、广东、四川、浙江、河南、安徽的发行规模均超过600亿元。
 
而西藏、贵州、海南的发行规模较小,均不足100亿元。
 
4月份地方债发行量再增2266亿元。其中,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093亿元(一般债券为456亿元,专项债券为637亿元),再融资债券1174亿元(一般债券为865亿元,专项债券为309亿元)。
 
截至4月底,各地已组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6333亿元。今年以来,作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工具,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持续发力。据介绍,各地资金被重点用于在建项目建设和补短板,并对稳投资、促消费发挥了积极作用。
 
业内人士分析称,从今年第一季度发行进度来看,今年地方债不仅发行时间提前,发行量也较往年大幅增加。
 
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以往,债务限额在全国两会以后再下达,各地政府多数在5月份左右调整财政预算,导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进度偏慢,出现下半年集中发债的情况。而今年,国务院提前下达债务额度,地方政府债券也提前到1月份发行。由于发行规模和债务限额仍是经全国人大批准的,所以在上半年发行规模较大,发行节奏较快的情况下,下半年发行进度或“减速”。(作者 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