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债市高开高走 监管发声提振信心

中国财富网
2019-06-03 14:33

已收藏

3日早间,债券市场高开高走。截至11时,10年期国债期货上涨超0.3%,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下行达2bp。

上周债券市场对利好表现出明显的钝化现象。在全球债券市场“涨”声一片的背景下,中国债券市场收益率下行不多,表现为震荡走势。

回头看,上周一债市收益率大幅上行,好在之后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大量投放流动性,促使恐慌情绪逐渐平复,国债期货逐渐收复失地。但在下半周,在资金面较为宽松的情况下,诸如海外风险资产大跌、美债收益率大幅下行、避险情绪激增、国内PMI数据表现不佳等利好因素层出不穷,但国内债市投资者似乎不为所动,该涨不涨。业内人士认为,上周债券市场对利好麻木,主要是受到个别风险事件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日,央行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表示,“当前金融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裕,金融风险总体可控,我们有信心坚决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目前中小银行流动性较为充足,各项流动性指标整体处于正常水平”、“人民银行对6月份影响流动性的各类因素已作了全面估计和充分准备,将根据市场资金供求情况灵活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和中期借贷便利操作,……,有效充实中小银行半年末的流动性。”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连续以较大力度实施流动性投放,同时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市场沟通,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随着事件性因素影响减弱,债券市场迎来补涨,海内外债市走势联动特征增强。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事件过后,很多深远影响会慢慢体现;在风险偏好下降过程中,利率债有望受益。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