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债券

可转债迎来高光时刻 11只转债今集体亮相发审会

中国证券网
2019-10-18 10:48

已收藏

可转债迎来历史性时刻。今日,证监会发审委将密集审核11只可转债发行方案。

这是可转债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盛况。可转债从过去的小品种,正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重要选择。Wind数据显示,今年已有80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达1670亿元。此外,尚有3000亿元可转债等待发行。

不仅如此,整个可转债市场空前火爆。最新发行的华夏转债,网上申购户数已逼近100万户。随着多只优质转债功成身退,资管机构对于发行大盘转债充满期待。

11只可转债集体亮相发审会

10月18日,证监会发审委将密集审核11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的预案。

具体来看,证监会今日召开2019年第148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国轩高科、桐昆股份、天汽模、香飘飘、博敏电子5家公司的可转债发行预案;同日召开第149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鹿港文化、百川股份、深南电路、明阳智能、日月股份5家公司的可转债发行预案;同日还召开第150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晨光生物的可转债发行预案。

“这也是证监会首度密集审核可转债的发行预案。从2017年以来,发行可转债始终是政策鼓励的方向。可转债发行有不少制度设计优势,因此备受上市公司青睐。例如,交通银行和浦发银行等再融资也选择发行可转债。”一位头部券商投行部负责人表示。

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的踊跃程度超出预期,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有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如此密集审议可转债,主要是此前由于财报的缘故,影响了审核进程,导致目前发行转债企业数量激增。

数据显示,发行预案经上市公司股东大会通过后尚未上会的可转债数量已高达165家。此外,还有10家上市公司的可转债发行预案,刚刚通过董事会审议通过。

今年是可转债大放异彩的一年。Wind数据显示,今年来已有80家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达1670亿元。从参与范围来看,仅落后于定向增发。可转债无疑已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重要选择。

可转债市场火爆

从市场表现来看,2019年可转债市场亦十分火爆。

“近期参与网上打新户数已经逼近了100万户。同时,可转债新券表现也可圈可点。”一位券商营业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从刚刚结束的华夏转债发行中签率来看,至少有94万个账户参与了网上打新,由此导致中签率低至万分之二。本周上市的桃李转债,首日涨幅高达19%。

上述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由于今年来A股行情尚可,可转债表现也出色,越来越多投资者参与其中。

与普通投资者相同,机构投资者也十分青睐可转债市场。一位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来不少优质可转债表现抢眼,带来了可观的投资回报,例如生益、宁行、平银等多只转债成功赎回。

“虽然我们看好,但始终无法配足可转债,很期待交通银行和浦发银行的可转债尽快发行。”一家资管公司负责人摩拳擦掌。

可转债发行仍处于快速扩容中。截至目前,有19家上市公司的可转债预案已获得证监会批文,尚待发行。同时,有25家上市公司的可转债发行预案通过了发审委审核,但尚未获得批文。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