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大宗商品

稀土收储招标倒计时 相关板块有望启动

中国证券网
2016-09-29 10:06

已收藏

      种种迹象表明,稀土收储招标已进入倒计时。此前有消息称,稀土国储会议将于上周召开,但之后被取消。最近的报道称,今年内有望举行。
 

  研究机构认为,目前六大稀土集团整合基本完成,但稀土价格仍旧在低位,几大稀土集团的收储需求非常迫切。
 

  市场静待收储落地
 

  2016年3月30日,发改委组织六大稀土集团召开的收储会议决定,六大稀土集团应分三批完成商业收储,收储目标分别为1300吨、1600吨、2600吨,共计5500吨。
 

  6月7日,国家发改委管理的司局级机构国储局召开了第一次稀土国储招标会,但结果是9个品种全部流标。当时有业内人士表示,流标原因主要在于招标价格不符合稀土集团预期。在流标之后的6月22日,国家发改委专门召开了一次稀土国储会议。对该次会议,业内人士称,意在“动员企业,强调稀土国储的重要性”。
 

  8月底,第二轮收储招标会再启动的消息传出,并没有使市场提前大涨,而是静待收储落地。有业内人士指出,参与企业收到招标书以及上交保证金,这两项是国储招标会议正式启动的前提。
 

  东北证券指出,稀土价格自2011年以来一直处于整体下跌的状态。目前,正规生产企业基本上都处在价格成本倒挂的状态,下半年收储仍然具有可行性。历史上国家稀土收储只在2012年、2014年开展了。2016年行情低迷,收储具有合理性。不过6月份,国家稀土收储因价格低而流标。参考最近钨收储的情况,2015年11月、2016年2月均流标,在2016年4月最后成功收储。几大稀土集团在与国储数次谈判中将最终达成收储协议。
 

  市场需求有望复苏
 

  海通证券称,假使此次稀土国储能先易后难形成示范,那么市场将重拾信心,主要稀土产品价格将相应有所反弹。安信证券认为,第一轮国储有望在9月启动,第二轮商储也有望紧跟执行,稀土和磁材板块必将迎来重估。上游股关注厦门钨业、广晟有色、盛和资源、安泰科技、中色股份等。磁材股重点关注中科三环、宁波韵升、正海磁材、安泰科技、银河磁体、英洛华等。
 

  广发证券认为,“堵”住非配额稀土的供给是供给侧改革的核心。随着五大稀土集团组建完成、《稀土行业规范条件(2016年本)》出台执行、《稀有金属管理条例》最快年内出台、环保督查持续开展,政策逐步出台执行有望推动稀土板块行情持续深化,稀土供给侧改革有望由“量变”引起“质变”。如果稀土价格上涨,稀土企业直接受益,建议关注:厦门钨业、广晟有色、盛和资源、ST五稀、北方稀土等。
 

  东北证券指出,从企业业绩弹性来看,收储直接受益的是具有稀土采选、冶炼分离和深加工完整产业链的广晟有色、北方稀土、厦门钨业。其次推荐业绩弹性较大的冶炼分离企业盛和资源、永磁材料生产企业中科三环。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