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大宗商品

避险情绪升温 黄金年内冲破1400有戏

中国证券网
2017-04-13 10:45

已收藏

自2017年以来国际黄金价格已经攀升近9%,从每盎司1150美元附近升至1270美元,就连今年3月份的美联储加息也未能过多影响黄金上涨趋势。最近一段时间,随着美股“恐慌指标”大幅攀升,黄金再获投资者热情追捧。多家大型投行指出,2017年在地缘冲突升温、美国复苏不及预期两大因素的双重共振下,黄金有望成为今年最具确定性的品种,年内冲破每盎司1400美元有戏!

美股走衰黄金渔利

近一个月来,美股始终处于上涨乏力的境况,而黄金作为有效对冲风险的资产大幅获益。本周二,在美国联合大陆航空公司暴力强行拖走亚裔乘客事件的发酵下,整个美股弥漫着疲软的情绪。美联航此前得到“股神”巴菲特连续加仓,但周二盘前仍一度大跌6%,跌幅创下8个月之最。周二,美股大盘全线走低,标普500指数跌0.61%,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0.4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0.78%。

用华尔街投行内部人士的话来说,美联航事件是为市场找到了一个做空的借口。本周以来,瑞士信贷的美股“恐惧指标”已连续六个交易日上升,创下自去年8月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连涨周期,这项指标用于衡量标普500指数三个月看涨期权的空头成本。与此同时,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的波动性指数VIX(又称“恐慌指数”)本周一自年初以来首度收于14上方,结束了此前连续67个交易日收盘点位低于14的纪录。自今年1月触及低点以来,“恐慌指数”目前已经累计反弹了近25%。“这些因素都足以让美股进入中期调整。”上述投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与美股跳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周二现货白银快速上扬涨幅突破2%,现报18.26美元/盎司;现货黄金突破1270美元/盎司关口,涨幅扩大至1.5%,较1月初累计上涨8%。

这一现象背后潜藏着市场的怀疑情绪。英国《经济学人》智库日前指出,目前美国经济运行已接近政策极限。该智库指出,财政刺激固然会推高通胀,然而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会加快上调政策利率的节奏,产出增长将因此受到抑制。

数据已经开始出现复苏乏力的苗头。今年1月份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成屋签约销售创去年5月来最大跌幅。另外,新一届政府对于减税、增加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承诺直至目前都没有披露新的细节。拉斯海玛国家银行首席顾问杰弗瑞·路德指出,在特朗普任内,投资者不得不面对长达四年的不确定性,这可能让黄金轻易触及1400美元关口。

日元现“神补刀”剧情

在避险情绪升温之际,日元出现戏剧性的“神补刀”行情。周二,随着黄金大涨,日元兑美元汇价同时拉升,盘中一度最高升至两个交易日以来的高位110.17。

从2011年10月开始,日元汇价走势与黄金几乎同步。2011年10月美元兑日元触底(这意味着日元兑美元触顶),跌至75.54,而金价也在2011年9月触顶,达到每盎司1921.18美元。4年之后,2015年6月美元兑日元触顶(这意味着日元兑美元触底),涨至125.85,而金价在2015年12月触底,至每盎司1046.4美元止跌。

这股全球最炫“避险风”早就被“大咖”预言了。今年年初,小摩、“日元先生”等“大咖”就纷纷唱多日元兑美元汇价。素有“日元先生”之称的前日本财务省财务官神原英资表示,日本经济复苏将支持日元上涨,且日本国内政府不会过多干预汇价。

从目前市场走势来看,日元、黄金的同步走势再次上演。上周五彭博贵金属交易部强烈看多黄金走势,在接受调查的14位黄金交易员及分析师中,七成以上的人看涨黄金。包括FXTM、荷兰银行、Incrementum等多家权威机构预测,今年无论是欧洲的政治进程还是局部地区的地缘政治风险,都将对黄金中期走势形成利好。上述机构预测,从技术角度来看,黄金一旦站稳每盎司1260美元,上涨空间就被打开,2017年-2018年黄金有望涨至每盎司1400美元水平附近。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