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大宗商品

低油价迫使中东多国“节衣缩食” 沙特、阿联酋等国拟额外减产

中国证券网
2020-05-13 09:47

已收藏


为改善原油市场供需形势,沙特、阿联酋等国近期纷纷宣布将采取额外减产举措。在低油价成为常态、国际疫情防控形势仍未根本好转之时,以沙特为首的中东产油国经济面临多重挑战。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油价仍将在每桶40美元以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中东国家财政仍会面临一定压力。

中东多国积极表态6月将额外减产

为稳定原油市场,近期以沙特为首的中东多个产油盟国宣布进行新一轮额外减产。

沙特能源部在11日宣布将在现有减产协议的基础上,6月额外每日减产100万桶,届时沙特原油日产量将降为749.2万桶,创近20年来最低水平。

沙特能源部表示,这一额外减产行动是为了鼓励“欧佩克+”内的其他产油国能够遵守减产协议或主动扩大减产,为全球石油市场的稳定性提供支持。

在沙特率先减产后,阿联酋方面宣布将在6月每天额外减产10万桶;科威特也将在6月每日自愿额外减产8万桶。

受上述额外减产行动提振,国际油价12日涨幅明显。截至北京时间12日17时,6月交货的纽约轻质原油价格上涨2.6%至每桶24.77美元;7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油价上涨1.48%至每桶30.07美元。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能源研究室主任王永中认为,“欧佩克+”减产协议5月1日生效后,近期油价有所反弹。在全球疫情形势逐渐稳定、经济逐步重启的假设下,未来原油需求将会上升,加上各国纷纷扩大减产幅度,预计布伦特油价将在7、8月份回升至每桶35美元,到12月底回升至每桶40美元。

花旗分析师认为,今年三季度后原油市场供应将会逐步收紧,如果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全球原油需求也会回暖。花旗上调2021年平均油价预测至每桶56美元。

沙特宣布系列紧缩性财政政策

为缓解疫情和财政压力,沙特政府11日宣布了一系列紧缩性财政政策。其中包括:自2020年6月开始,将暂停对食品和生活必需品等提供的“生活补助津贴”;从2020年7月1日开始,将增值税税率从5%提高到15%;将研究是否对公务人员收入采取措施以应对疫情。相关决定将于30日内公布。

王永中表示,沙特经济高度依赖石油部门,在油价处于低位之时,其出口收入和财政收入都在大幅减少;疫情也导致其国内经济大幅下滑,加上抗疫支出增加,当前经济条件下沙特财政赤字率快速上升。要改善财政状况,沙特必须削减财政赤字,从而降低财政不可持续的风险,进而稳定经济。

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沙特财政收入同比下降22%,财政赤字已达90亿美元,一季度石油收入同比下降24%。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表示,沙特财政对原油的依赖程度超过九成,全球疫情蔓延形势依然存在不确定性,这将继续对全球能源需求构成抑制,能源价格短期难以明显反弹,预计沙特要为较长一段时间的低油价和财政紧张状况做好准备。

除沙特外,伊拉克也在为应对经济冲击而努力。目前,伊拉克正考虑大幅削减数百万政府工作人员的社会福利。此前,伊拉克政府2020年预算计划是基于油价处于每桶56美元的水平。

考虑到疫情和低油价对沙特造成的财政压力,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沙特的前景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惠誉则将沙特数十家银行列入负面评级观察名单。另外,穆迪也将科威特列入主权信用降级观察名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