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人民币在岸离岸汇率持续走稳

中国证券网
2015-12-04 11:14

已收藏

承接前两日风格,人民币在岸、离岸汇率昨日(3日)继续走稳,窄幅内波动。随着市场对于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以及人民币纳入SDR的预期基本消化,人民币汇率走稳趋势渐被逐步坐实,与短期内会维持窄幅双向波动格局。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日报于6.3982,较前一日小幅下跌24日基点。自11月30日晚间被宣布纳入SDR之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一直维持窄幅区间、双向波动。

即期汇率方面,人民币在岸、离岸市场也承继近日来表现,昨日继续走稳。在岸市场,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参考汇率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均在6.399附近波动,且振幅极低,全天波动幅度仍为个位数基点。

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开于6.4460,盘中窄幅震荡格局明显,最高、最低点之差不足80个基点,尾盘依旧位于6.44附近。

在美元走势方面,隔夜美联储主席耶伦与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发表“鹰派”言论,同时,表现强劲的就业数据增强了投资者对于美联储将在本月加息的预期,促使隔夜美元大涨,美元兑一篮子货币触及13年以来最高位。昨日亚洲盘,美元指数依然在100点上方震荡,波动向上趋势明显。

就人民币汇率走势,瑞银特约经济学家汪涛认为,鉴于8月汇改时市场反应剧烈,央行不太可能再次引导人民币一次性贬值。相反,央行可能会在明年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升值期间,允许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温和贬值,或者通过扩大人民币汇率交易区间达到类似效果。

“但无论是哪种方式,决策层可以更加强调保持人民币相对一揽子货币币值稳定,而非仅盯住美元。此外,明年中国将主办G20会议,这也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汪涛说。

此外,央行可能会控制离岸人民币贬值幅度,以免引发资本进一步外流。11月中旬曾有市场消息称, 央行指导部分离岸人民币清算行暂停人民币账户融资和与在岸银行进行债券回购交易,以限制在岸人民币套利资金流动。

随着央行减少对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干预,该措施的目的被认为在于增加做空离岸人民币的交易成本。鉴于离岸人民币远期常被用来对冲境内股票仓位,或用来做空人民币汇率,在12月欧洲央行和美联储会议结束、美元前景和人民银行政策更加清晰之后,汪涛建议,做多离岸人民币、做空在岸人民币无本金交割合约(NDF)。

市场人士认为,短期人民币汇率走势,依然主要取决于央行的政策取向、中国和全球的经济状况以及中国的贸易顺差等。综合来看,预计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稳定。在下一个汇率改革阶段,或许会考虑采取一种更灵活的汇率制度,考虑人民币政策可能变化的最重要的因素包括经济基本面和主要货币的波动情况。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