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港元拆息回升 香港资产价格或承压

中国财富网
2018-04-16 09:21

已收藏


12日,美元兑港元触及弱方兑换保证红线后,香港金管局两日内共买入96.64亿港元,此后港元拆息(Hibor)不断上涨,其中3个月Hibor从12日的1.1725%上涨至13日的1.21496%。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香港银行贷款利率将随拆息的上涨而提升,而利率上扬将会对以楼市和股市为代表的资产价格带来冲击。

低利率时代将落幕

据万得统计,香港金管局12日干预汇市后,港元Hibor全线走高,其中13日隔夜利率涨4.9个基点至0.10857%,7天利率升10个基点至0.31607%,3个月利率升4个基点至1.21496%。

而通常情况下,香港银行贷款利率会跟随拆息的涨跌而变动,对此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金管局出手托市后,意味着港元加息脚步的临近和香港低利率时代的落幕。

13日,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也表示,前两次入市操作后,香港银行体系结余下周一交易交收时,相应缩减至1765亿港元。而银行间结余缩小,将为港元货币环境正常化提供基础。

随着港美拆息息差的扩大,上月底开始,汇丰、中银香港等香港龙头商业银行已为后市上调按揭利息进行铺垫,陆续暂停定息按揭产品。12日,中银香港率先宣布全面上调港元定期存款年利率至1.5%,升幅为25个点。

关于港汇的后续走势,美银美林预计,美元兑港元将在今年余下时间维持在7.85水平,因香港利率将持续低于美国的借贷成本;3个月期港元Hibor到年底涨至1.6%;香港金管局将在未来一到两个月购入约800亿港元(约102亿美元)。

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学家周浩则分析称,“我们将在未来几天看到香港金管局的更多干预,因为流动性充裕致市场对港元的预期仍相当悲观。因对港元的需求依然疲弱,这种干预不太可能推动汇率大幅上涨。”

楼市股市或承压

机构指出,金管局或将进一步收紧港元流动性,使香港资金面承压,并助长了市场对香港楼市和股市回调的担忧。

楼市方面,据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香港房价已连升23个月。香港住宅价格也在过去10年中涨了一倍多,成为全球房价和居民收入比最高的市场。野村证券指出,香港目前家庭借贷额占GDP比重超过了45%的长期水平,为全球最高,这意味着香港楼市已出现了典型的泡沫。

鉴于香港房地产价格处在高位,申万宏源表示,借贷成本上升将冲击房地产市场。业内人士也分析称,香港家庭负债率已经到了相当的高度。而据星展银行(DBS)数据,目前租金回报率只有约2%,若利息支出再上升,将令房地产投资的吸引力大幅下降。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也曾坦言,港元利率正常化将使房贷利率承压,因此借贷要衡量各种因素,小心管理好风险。

股市方面,12日港汇触及7.85红线后,恒生指数结束四日升市,收跌0.21%,13日再度收跌0.07%。招银国际策略师苏沛丰指出,虽未有迹象显示资金大幅流走,但市场将会率先反映从未见过的忧虑,并拖低投资气氛。至于会否构成显著压力,取决于两点,一是金管局的“接钱”频密程度;二是市场对最优惠利率的调整预期是否改变。现时市场预期第三季加息,如果第二季就出现加息,一定会打乱市场部署。

不过上商研究部主管林俊泓相信,升息频率不会过快。他表示,目前银行结余缓冲规模约1800亿元(估计够3至6个月缓冲息升),以金管局承接8亿港元沽盘的速度计算,至少要200个交易日才令结余要流失至约剩200亿元,港息才会飙升。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