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港交所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8%至74亿港元 互联互通贡献增加

中国证券网
2018-02-28 15:33

已收藏

上海证券报记者获悉,28日,香港交易所公布其2017年年报。报告显示,2017年港交所实现收入及其他收益131.8亿港元,净利润达74.04亿港元,分别同比增长19%和28%。

市场表现强劲带动收入增加

港交所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全球经济的大幅上扬营造了利好环境,带动资本市场投资气氛向好。香港证券市场在2017年走势强劲,尤其是第四季度,日均成交金额达1073亿港元。同时,随着市场互联互通战略的进一步落实,香港交易所继续受惠于沪深港通资金流入的增加,并在迈向成为跨资产类别全球首选交易所的目标上取得重大进展。

具体而言,2017年港交所的收入增加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现货市场成交同比增加32%带动了交易及结算费上升,但期交所成交量及LME (伦敦金属交易所)收入下降已抵销了部分升幅;新上市证券数目增加,带动联交所上市费收入上升;公司资金及保证金的投资收益净额大幅上升;营运支出较上一年增加3%,港交所集团继续投资主要战略项目之余,亦继续采取有纪律的成本管理方针。

首次公开招股方面,香港交易所在全球排行第三,2017年新上市公司创新高,达174家,集资额达1285亿港元。已上市公司全年集资4529亿港元,较2016年增加54%。上市公司集资额合计5814亿港元。

交易市场方面,2017年全年,香港现货市场平均每日成交额达882亿港元,较2016年增加32%。

沪深港通贡献了3%的收入

报告指出,2017年,沪港通及深港通继续交投活跃。南北向成交量均显著增加,北向成交总额达人民币2.27万亿元,较2016年增加194%;南向成交总额达2.26万亿港元,增长170%。其中,南向平均每日成交金额激增至近三倍,达98亿港元,在香港股票市场日均成交额中的占比已超过5%。自沪深港通推出以来,截至2017年年底,内地和香港市场的净资金流入分别达人民币3480亿元及7260亿港元。

数据显示,2017年,来自沪深港通的收入及其他收益总额达4.12亿港元(其中有2.38亿港元来自于交易及结算活动),同比增加133%,占港交所2017年收入的3%(去年占比1.59%)。

港交所表示,其将继续与监管机构及内地交易及结算同业合作,丰富交易产品的种类,包括推出ETF通和进一步完善机制安排,譬如假期交易安排及北向交易的投资者识别系统。

港交所还披露,自债券通推出以来,海外投资者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本地债务证券的整体持有量已达人民币1.15万亿元,较2017年6月30日上升了36%。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与港交所成立的合资公司债券通有限公司现正与内地及香港当局及金融基础设施机构合作,研究进一步优化债券通。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报告中指出,2018 年将为港交所《2016-2018 战略规划》划上重要的句点。港交所将在过去几年打下的坚实基础之上继续努力,确保集资市场与时俱进、股本市场更加互联互通、衍生产品市场更具竞争力。工作重点包括:推行上市改革;拓宽互联互通机制、加入交易所买卖基金(ETF)或其他资产;构建新产品生态系统;推出内地相关衍生产品;推出证券及衍生产品市场新交易系统等。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