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对冲基金大举沽空 港元联系汇率制度再引争议

中国财富网
2018-04-17 15:11

已收藏


4月16日,香港金管局再度买入35.87亿港元干预汇市,但国际对冲基金并没有停止沽空港元的步伐。

截至16日20时,美元兑港元汇率徘徊在7.8499附近,离弱方兑换保证价格7.85仅一步之遥。盘中多个交易时段港元汇率一度跌破7.85,短暂触及日内高点7.8504。

“16日当天1个月期美元LIBOR与同期港元HIBOR的利差维持在近期高点104个基点附近,因此对冲基金敢于无视压力,继续沽空港元。”一家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直言。

他指出,对冲基金此举目的,并非为了持续沽空港元获利,而是将港元汇率维持在7.85附近,等待期权到期获取更高的对赌回报。

去年底,美联储加息令美元和港元利差扩大,外汇市场围绕港元汇率波动的对赌交易悄然升温。对冲基金通过投行发行了多款挂钩港元汇率下跌的期权衍生品,若港元汇率在3个月后跌至7.8450-7.8500区间,对冲基金有权利按照数倍杠杆投资额,高价出售美元头寸获取超额回报,反之对冲基金则向交易对手支付不菲的费用作为风险补偿。

“如今眼看这些期权即将到期,对冲基金不愿看到由于香港金管局干预汇市导致港元大幅反弹,令此前的对赌交易由盈转亏。”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直言。

在BK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Kathy Lien看来,对冲基金持续沽空港元,还在于他们判断香港金管局未必会大幅收紧港元流动性并推高港元拆借利率,因为此举可能导致香港楼市景气度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港元一再跌至弱方兑换保证价格7.85,金融市场上关于“香港联系汇率制度可能过时”的观点开始流行。

“目前而言,香港金管局让港元脱钩美元的几率并不高。香港地区拥有逾4000亿美元外汇储备,完全有能力应对资本流出、套利交易潮等压力。”Kathy Lien认为。

对冲基金沽空港元的底气

截至16日收盘时,香港金管局在过去4个交易日累计买入132.51亿港元。但对冲基金判断,这不足以推动港元HIBOR利率走高与美元-港元利差收窄,进而带动港元反弹。

因为目前香港银行间市场港元资金结余高达约1700亿港元,足以令港元HIBOR利率维持在低位。

一家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分析,一方面当前香港私人部门信贷占GDP比重超过45%(尤其是房地产信贷业务规模较高),一旦收拢港元流动性导致拆借利率走高,势必加大还款负担,可能引发楼市下跌与房贷坏账风险;另一方面美联储鹰派加息缩表将加剧香港地区资本流出压力,因此香港金管局需预留相对宽裕的银行间港元结余额,对冲资本流出的流动性压力。

4月16日亚太交易时段,港元汇率一度低至7.8504,跌破弱方兑换保证价位7.85。

“这或许是对冲基金之间的对敲交易,旨在加剧港元沽空氛围。”西太平洋(2.800, -0.04, -1.41%)银行宏观策略分析师Frances Cheung认为。由于港元弱势兑换保证价格(7.85)的存在,对冲基金此时沽空港元几乎不存在汇率方面的套利空间,他们真实目的就是将港元汇率牢牢锁定在7.85附近。

由于去年以来美元指数跌势不减,资管机构认为港元兑美元汇率跌破7.84的几率微乎其微,于是与对冲基金作为对手盘签订上述期权交易。如今他们期望香港金管局干预汇市大幅抬高港元汇率来摆脱对赌失败的窘境。

“除非香港金管局持续扩大港元买入力度,或发行外汇基金票据大幅度收拢港元流动性,才有可能让港元摆脱被沽空的境地。”Frances Cheung直言。但目前香港金管局更倾向于逐步收紧港元流动性,避免给楼市、私人部门信贷等构成较大冲击。

但对冲基金也并未“高枕无忧”,若香港股市迎来大型企业巨额IPO,或因股票认购活跃引发港元拆借利率上涨与港元反弹。
联系汇率制度“过时”争议

随着港元汇率持续跌入弱方兑换保证价格7.85,香港联系汇率制度是否过时的争议甚嚣尘上。

究其原因,联系汇率制度令港元汇率不但受制于“美元-港元利差”,还与香港地区资本进出呈现反向关联。金融市场普遍认为资本流入令货币升值,反之货币贬值。但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走势与资本进出恰恰相反。

当资本流入香港时,港元买盘增加令港元HIBOR随之上涨,美元-港元利差收窄,此举理应促使港元进一步上涨,但却由于这些资本留在香港,金管局需发行更多港元增加流动性,导致港元汇率下跌。

反之当资本流出香港时,港元卖盘增加令港元HIBOR下跌,美元-港元利差扩大,此举应导致港元汇率下跌,但干预汇市收紧港元流动性后,加之资本流出后港元流动性吃紧触发港元利率上涨(美元-港元利差收窄),最终港元反而呈现上涨趋势。

“如今美联储鹰派加息缩表,资本流出香港压力骤增,香港金管局鉴于联系汇率制度不得不收紧港元流动性抬高利率汇率,在资本流出与港元利率攀升的双重压力下,香港楼市可能面临下滑。”上述美国对冲基金经理指出。

近期国际清算银行报告指出,由于楼市火爆引发贷款买房潮,去年香港实际信贷规模与其合理发展趋势之差扩大了40点,创历史新高。通常这个数值超过10点,意味着当地银行业未来2-3年存在系统性风险。

不少金融机构因此建议香港金管局改变联系汇率制度,比如将港元与美元脱钩,转而与人民币、美元、欧元等一篮子货币挂钩。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对此直言,将港元与人民币挂钩必须符合4个先决条件,包括人民币可完全自由兑换,内地资本帐完全开放,金融市场有足够深度与广度,让香港外汇基金能持有资产以支持港元货币基础,以及内地和香港经济体系的经济周期同步等。目前而言,人民币尚不具备与港元挂钩的条件。且香港属于开放经济体系与国际金融贸易中心,因此维持港元兑美元汇率稳定,是最适当的安排。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