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美元走强难全面冲击新兴市场

中国财富网
2018-09-12 09:00

已收藏

随着美联储9月加息几成定局,美元走强概率进一步升温,但从整体来看美元走强也难以全面冲击新兴市场。主要基于以下三点原因:

首先,美联储年内加息两次已经基本在市场预期之中,各种资产的价格变动已经“提前计入”该因素。从目前来看,美联储主要官员,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内,对于一些外因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并不十分担忧,因此美联储继续加息的阻碍也越来越小。近期美元已经对多种货币,特别是部分新兴市场货币走强。未来相对于加息而言,投资者实际更应关注缩减资产负债表进程对于美元的影响。如果“缩表”力度加快,无疑美国整体的信贷环境会收紧,不仅会对全球经济产生振动,届时金融市场也会发生抛售,从中期看美元走强的趋势可能放缓。

其次,此前例如土耳其、阿根廷等出现货币波动,尽管受到美元外因影响,但更多是受到高负债、国内经济下滑等内因主导,而一些基本面良好的新兴经济体抗压性将较为良好。以土耳其为例,一些外因看似此次土耳其市场巨震的主因,然而实际上更重要的影响因素是其高负债、高逆差、高失业率、高通胀率。外债方面,根据土耳其财政部最新数据,2018年第一季度,土耳其外债总额达到4667亿美元,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土耳其2017年的GDP仅为8495亿美元,外债占到了土耳其GDP的55%左右。而土耳其外储备外汇储备只有1350亿美元,连偿付外债和经常账户赤字的一半都不够。

土耳其的问题某种程度上和希腊债务危机类似。在经济形势较好之时,土耳其大举借入廉价美元,促使经济快速增长。过去10年,土耳其经济增速多次突破10%,在新兴经济体中表现位居前列。然而,这些都是建立在债台高筑的基础之上。因此当美联储持续加息、美元走强,导致美元不断外流之际,土耳其外债形势更加恶化。更值得重视的则是通胀危机和高失业率。目前土耳其通胀率达到15.85%,创造了2004年1月以来的最高纪录,失业率接近10%。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与已经发生本币贬值的新兴市场较为不同,中国经常项目是顺差,财政赤字也比较低,而后者多数为“双赤字”,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都非常高。

再次,一些新兴经济体已经开始了“自救”和“外部救助”措施,这将减弱各种不利影响。多个本币下跌的经济体央行进行了加息或者干预汇市等措施。阿根廷则已经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加速支付500亿美元救助计划中的救助资金。IMF表示,将支持阿根廷政府在政策上做的努力,愿意协助阿根廷政府的经济计划。今年6月,IMF与阿根廷达成一项为期36个月的500亿美元规模备用安排贷款协议。当月阿根廷获得了其中首批150亿美元,第二批30亿美元料将9月发放。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