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投资者对人民币的信心进行了对冲

CNBC
2018-10-31 14:16

已收藏

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逼近7元的关口,投资者纷纷押注中国当局最终会让人民币跌破历史水平。但他们同样也相信,中国政府不会允许像过去市场崩盘时做出的投降。

自今年3月中美贸易战实施的征收针锋相对的关税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下跌了10%,并一直在逼近10年来最低的心理关口。

尽管中国央行并未直接干预汇市以阻止人民币兑美元走强的跌势,但它已发出信号,不会允许过度的波动。政策内部人士告诉路透,当局将对抗人民币的快速贬值。

不过,来自外汇储备和商业银行业务的数据显示,资本外流正在增加,可能是因为投资者押注人民币贬值。

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驻香港的东亚全球市场研究主管Cliff Tan表示:“在中国,人们想对冲自己的风险是很自然的。”

 “这是资本外流增加的迹象,但不是资本外逃的迹象。他们最终可能不得不进一步收紧资本管制。”

几乎没有人预计2015-2016年的抛售会重演,那次抛售导致中国股市暴跌,人民币汇率在17个月内下跌11%。当时实施的严格资本管制仍在实施,企业的外债减少。如果需要捍卫人民币的话,中国仍有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然而,在一场贸易战导致今年中国内地股市价值缩水四分之一的背景下,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且国内货币政策宽松,意味着投资者并不盲目相信人民币的稳定。

今年迄今,中国商业银行已向市场注入281亿美元资金,与2017年吸纳美元形成鲜明对比。9月,这些银行净向零售商出售了176亿美元的外汇,为15个月以来最多的一次。

荷兰国际集团批发银行(ING Wholesale Banking)大中华区经济学家Iris Pang表示:“这些数据表明,包括进口商在内的许多本地人认为,随着美元进一步走强,人民币将走弱。”

总部位于波士顿的伊顿万斯管理公司(Eaton Vance Management)全球收益部门联席主管斯坦恩(Eric Stein)说,过去五个月左右,他的团队一直在做空人民币。斯坦恩管理着约200亿美元的资产。

他表示:“中国目前的政策偏好是小幅走软,而不是大幅走软。这可能会成为增加空头头寸的动力。”

该公司驻伦敦的投资专家Graziano Creperio表示,近几个月来,做空人民币交易一直是M&G (Lux) 动态配置策略的有效对冲手段。

该基金资产净值为105亿美元,其中约6%是做空人民币,保护了该基金在中国股市2%的多头仓位。

Graziano Creperio表示:“我们对股市非常乐观……如果我们认为过于乐观是错误的,那么我们就会预期人民币会贬值。我们只是以一种小小的方式进行对冲,但至少它给予了一点缓冲和保护。”

在期权和远期市场,尽管中国推高了融资成本,使投机者做空人民币变得更加昂贵,但对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不久将达到7元的押注一直在上升。

然而,到目前为止,资金流入规模不大。中国今年的外汇储备只花了530亿美元左右,与2015年和2016年消耗的万亿美元相比,只是九牛一毛。

花旗集团中国外汇策略师Lu Sun表示:“从我们与企业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觉到企业的恐慌。有通过银行流出的资金,但最近几个月每月流出的资金约为100亿美元,相比之下,2015年末每月流出的资金约为1000亿美元。”

同时,央行对看跌人民币的势力的言语并不婉转。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上周五表示:“那些试图做空人民币的人,几年前我们曾经交过手,彼此非常熟悉。我想我们都对此仍然记忆犹新。”

来源:CNBC, 译者:Jennifer Lu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