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盛松成:“7”是人民币汇率重要心理关口

中国财富网
2018-12-15 22:00

已收藏

由华尔街见闻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联合主办的“Alpha峰会2018”12月15日在上海举行,中国人民银行参事盛松成在峰会上表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7”是重要心理关口,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提出“六稳”,其中“稳金融”应当包括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盛松成表示,市场预期并不全是理性的,短期内也并非都向基本面回归,由于预期的自我实现和加强的机制,单边预期往往使市场超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7”是重要心理关口,关键点位对市场预期的冲击较大。汇率如跌破重要关口,维持汇率稳定需要付出更高代价。

关于保汇率还是保外汇储备的争论,他认为,两者并不矛盾,汇率贬值预期可能引起资本外逃,如果花一定成本保住汇率,那实际上也保住了外汇储备。

盛松成表示,对于一国外汇储备的合理性,国际上有两个标准:从进口支付能力看,目前我国外汇储备可支持17个月的进口,远高于国际警戒标准(3-4个月);从短期债务偿还来看,目前我国外汇储备是短期外债的2.8倍,而国际警戒标准为不低于1倍。因此,并不存在保汇率还是保外汇储备二选一的问题,我国的外汇储备相对充足。

他分析,美联储加息力度可能减弱,有预测认为明年只加息1次,2020年可能降息,这会使得人民币贬值的外部压力下降。

在盛松成看来,汇率改革、人民币国际化应在宏观经济稳定、条件成熟时推进。目前看来,稳汇率比汇改更加重要。通过贬值促进出口的做法是得不偿失的,虽然短期内有可能获得价格优势,但不利于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提升核心竞争力。

对于汇率制度,盛松成表示,没有一种汇率制度适合所有国家以及一个国家的所有时期。中国国情决定了汇率制度选择的复杂性,对汇率浮动进行一定管理,是我国目前发展阶段的现实需要。我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8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调整外汇风险准备政策的通知》,自8月6日起,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0调整到20%;8月24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在人民币兑美元报价模型中重新引入“逆周期因子”,这些都是“有管理”的体现。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