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余额宝资产规模去年缩减逾三分之一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2019-02-01 14:33

已收藏



蚂蚁金服曾在短短几年内打造了全球规模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之后不得不缩减规模。

如今,该公司担心失去了太多投资者。

蚂蚁金服的旗舰货币市场基金余额宝管理的资产规模去年缩减了逾三分之一,之前中国监管机构担心其规模太大,可能给中国金融系统带来风险。数据提供商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2018年底,该基金管理的资产降至人民币1.13万亿元(合1,670亿美元),3月份时为人民币1.69万亿元。

该巨型基金自2013年创立以来快速增长,吸引了支付宝数亿中国用户的在线闲置资金。支付宝是蚂蚁金服旗下的移动支付服务。

为了控制其规模,该基金对转入的资金实施限额,并通过减持难以出售的资产来降低回报。蚂蚁金服去年还将其他资产管理公司的十多只货币市场基金添加到其在线财富管理平台,让客户有其他投资选项。

之后该公司的竞争对手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也入场了。去年秋季腾讯开始为特定的用户推出可将零钱投资到类似余额宝的在线货币市场基金,即零钱通。腾讯拥有中国另一个巨大的移动支付网络——微信支付。

蚂蚁金服的旗舰天弘余额宝基金近期的年化收益率是2.63%,略低于余额宝投资平台上10多种其他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相比之下,腾讯零钱通上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在2.84%到3.78%之间。

据知情人士称,腾讯推出相关产品后,蚂蚁金服员工和余额宝平台上的外部货币市场基金经理被告知要保持其收益率相对于对手的竞争力。

蚂蚁金服发言人说,基金收益率取决于所投资的资产,这是常识。

腾讯发言人未透露零钱通推出以来吸引了多少资金。

来源:华尔街日报;译者:Coral Zhong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