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央票护航离岸市场利率 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走弱告一段落

中国财富网
2019-05-16 14:09

已收藏


离岸人民币市场再添重大利好。5月15日,人民银行在香港成功发行两期人民币央行票据,其中3个月期和1年期央行票据各1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3.00%和3.10%。这是继去年11月和今年2月之后,人民银行第三次通过香港金管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债券投标平台发行央票。

此次发行吸引了各类离岸市场投资者踊跃认购,全场投标总量超过1000亿元,两期央行票据认购倍数均超过5倍,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当前离岸机构投资者对人民汇率企稳的信心。

扎紧离岸市场“篱笆”

一直以来,离岸市场对市场因素的反应较为充分。当人民币贬值预期增强时,离岸市场往往率先反应,且汇率的波幅要高于在岸市场。

近期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急挫的直接后果就是拉开了境内外的汇率差,仅以5月15日为例,离岸人民币价格比在岸价格平均低超300个基点。“几百个基点的空间无疑会让跨境套利者十分兴奋,而套利的结果就是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快速下行。”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研究主管韩会师表示,这种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

有鉴于此,扎紧离岸市场“篱笆”迫在眉睫。“离岸市场人民币存量不到1万亿元,活跃资金不多,因此200亿元离岸央票的发行规模对回笼离岸流动性,提高做空人民币成本的效用还是比较大的。”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向记者表示,在一个流动性有限的市场中,一旦人民银行向市场传递出一定的“维稳”信号,将对人民币做空机构形成较强的威慑。

人民银行称,离岸央票的连续成功发行,既丰富了香港市场高信用等级人民币投资产品系列和人民币流动性管理工具,满足了市场需求,也有利于完善香港人民币债券收益率曲线,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沽空者闻风转舵

离岸市场已洞察到风向的变化,离岸人民币HIBOR高企已经打击了沽空人民币的投机者的信心。

5月14日,离岸人民币隔夜HIBOR上升33个基点,为3月26日以来新高;离岸人民币1个月期HIBOR攀升81个基点,为去年12月以来最高。到了5月15日,这两个指标双双大幅回落。

“离岸市场做空资金已经察觉到政策维稳迹象,或已改变其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判断,纷纷平掉空头头寸,因此到了15日离岸市场上借出人民币头寸反倒变少了。”谢亚轩说,由此可以推断,离岸市场人民币的供求状况开始改善。

另一外汇交易员也表示,从离岸人民币HIBOR的行情来看,沽空势力押注人民币贬值的动能有所下降,离岸市场融资套利的活动亦有所减少。

当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较于前7个交易日已初现企稳迹象,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稳定在6.91附近。市场人士表示,离岸央票的稳步发行可以从数量和价格两方面对汇率过度波动加以引导。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表示,预期人民币汇率的阶段性走弱基本告一段落,6.9至7.0仍是人民币汇率的底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