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外汇局:研究适度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管理

中国证券网
2019-07-18 14:31

已收藏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李丹丹)外汇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18日在2019年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稳步推动资本项目开放。改革QFII和RQFII,扩大投资范围,研究适度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管理;支持科创板健康发展,做好“沪伦通”项下存托凭证跨境资金管理工作。

王春英指出,外汇局将在对外开放的相关工作中坚持两点基本考虑:一是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二是维护外汇市场稳定,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保障外汇储备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具体来看,相关措施主要有几个方面:第一,继续促进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一是优化外汇管理政策,进一步支持贸易方式创新。二是提升外商投资企业资金汇兑的便利性,支持有条件、有能力的中国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三是积极支持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在外汇管理改革方面先行先试,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第二,稳步推动资本项目开放。外汇局将统筹考虑经济发展阶段、金融市场状况,金融稳定性等要求,统筹交易环节和汇兑环节,以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为重点,有序推动不可兑换项目的开放,提高已可兑换项目的便利化水平。这是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开放的基本原则和考虑。具体有几个方面的安排,一是改革QFII和RQFII,扩大投资范围,研究适度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管理;二是支持科创板健康发展,做好“沪伦通”项下存托凭证跨境资金管理工作;三是推进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渠道整合。

第三,健全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微观监管”两位一体的管理框架。宏观审慎方面,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监测、预警和响应机制,丰富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的政策工具箱,以公开、透明和市场化的方式逆周期调节外汇市场顺周期波动。微观监管方面,继续保持监管政策跨周期的稳定性、一致性和可预期性,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活动,维护外汇市场的健康良性秩序。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