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货币

渣打研究报告:人民币全球使用持续扩大

中国证券网
2021-09-06 13:55

已收藏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范子萌)记者今日获悉,评估人民币全球使用情况的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RGI)在5月至7月期间,连续三个月上升。至7月,该指数创下历史新高,反映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全面提速。

  渣打发布研究报告认为,8月,北向资金流动保持强劲,表明外资持有在岸资产的兴趣仍然强烈。此外,随着中国对外贸易占全球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官方数据显示,6月至7月,不仅商品贸易人民币结算比例上升,服务贸易和外商直接投资的跨境人民币结算比例亦突破或接近历史峰值。

  渣打在报告中表示,2021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用途较2015年更加丰富。2015年RGI达峰以前,离岸人民币存款池更大,超30%的中国商品贸易以人民币计价(2021上半年这一比例约15%)。但2021年以来,通过港股通/债券通项目以及外商直接投资/对外直接投资等更传统渠道的跨境资本流动更大。

  报告称,近几个月,人民币国际化持续加深,除5月跨境人民币支付为负值外,5到7月RGI所有五项组成对RGI均作出积极贡献,推动期间平均月环比增长达1.7%。

  此外,北向投资流动持续强劲。报告称,截至6月底,外资持有在岸资产(含股票、债券、贷款和存款)由5月底的10万亿元增至10.3万亿元,同比增长43%。这表明6月人民币短暂走弱并未阻止外国投资者持续看好人民币资产;进入三季度后,尽管市场不利因素增多,7月底到8月初港股通数据显示北向投资兴趣仍然强烈。

  而且,跨境人民币结算持续扩大。报告表示,6月和7月RGI月环比增长分别为2.0%和2.2%,其中跨境结算部分(基于SWIFT数据)贡献分别为0.5和1.0个百分点。除证券组合投资流动外,近期贸易和直接投资相关流动同样表现良好。与此同时,服务贸易和外商直接投资的跨境人民币结算表现更佳:6-7月份前者升至近七年峰值,而后者亦创下历史新高,预示未来RGI增长将更具可持续性。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