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期货

三大期指全线承压 资金做多动能犹在

中国财富网
2018-03-22 18:27

已收藏

  宏观面再度推波助澜,三大期指期价全线承压走低。22日,国内金融期货多数回调,除国债期货微幅飘红外,三大期指主力合约均承压走低。

  截至盘终,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1804失守4000点,上证50股指期货主力跌破2900点,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勉强收于6037点,但尾盘均以收跌告终。

  多位分析师告诉中国财富网,受美联储加息消息影响,国内股期盘面维持弱势调整,但从盘后成交和持仓情况来看,资金做多动能犹在,短期反弹可期;投资者后期应当重点关注央行动向,是否出现超预期公开市场操作将是后市的重要指向。

  两大指数跌幅超1%

  三大期指盘中做多动能不及预期。主力合约盘中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调,截至收盘,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1804报收于3983.4点,失守于4000点,跌幅为1.4%,但成交与持仓却有所增加;上证5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1804报收于2859点,跌幅为1.06%,下跌30.6点;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1804报收于6037.4点,勉强站稳6000点,但盘终跌幅为0.67%,下跌40.6点。

  从盘面来看,国内期市波动主要受美联储加息影响所致。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2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5%至1.7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的首次加息,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倍特期货股指分析师杜辉表示,美联储加息对国内股票和期货市场影响较大,但中国央行会否跟着加息有待商榷;与此同时,从债券市场表现来看仍处于相对强势阶段。因此,短期对股市和股指较为乐观还尚早,预计IF1804合约会在4000点至4150点之间运行,短期建议谨慎操作。

  不过,华泰期货股指分析师徐闻宇却认为,虽然美国加息短期对中国股市和期市影响较大,但市场已经消化了大部分影响。

  “市场在加息前和贸易摩擦增多背景下整体呈现较为谨慎态度,成交量成为制约指数上行的主要因素。”徐闻宇说,但短线来说,美联储如期加息、市场已经定价充分,对股市和期市影响相对有限。当前应重点关注央行应对,若出现超预期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情况,股市或还要向下调整;若未出现超预期上调利率情况,股市和期市或在利空落地后赋予上行动能。

   资金做多动能尚存

  中国财富网通过对盘后持仓观察发现,前20主力席位在沪深300股指主力1804合约上的成交和持仓依然热情不减,且做多动能高于做空动能。从成交来看,前20主力席位共计成交2.79万手,较前一交易日增加3047手,其中中信期货和国泰君安期货成交最多,分别为4529手、2223手,较前一交易日增加488手、489手,仅广发期货和南华期货略有下滑,分别成交916手、782手,较前一交日下降154手、98手。

  从多空持仓来看,资金做多动能明显高于做空动能,前20主力席位持买单20592手,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069手,中信期货、五矿期货和国泰君安持买单量最多,分别为3302手、3253手、2063手。前20主力席位持有卖单合计为22001手,但增持行为明显下降,较前一交易日仅增持926手,国投安信和招商期货等减持最为明显。

  与此同时,资金在中证5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1804上的做多动能也较为明显。前20主力席位共计成交20071手,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049手,中信期货、光大期货和海通期货成交为明显,分别成交3643手、1836手、1552手。

  从多空持仓来看,前20主力席位持买单量为11266手,持卖单量为11815手,但同比来看,持买单量高于卖单量,分别为614手、410手。通过进一步观察,中信期货、国泰君安、五矿经易期货在多头持仓最多,同时,中信期货、国泰君安期货和永安期货在空头持仓也较多,但整体多头氛围明显高于空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