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期货

原油期货跌停!对国内市场有何影响?

中国财富网
2019-06-03 14:34

已收藏

随着国际油价持续大跌,原油主力期货今日早盘跌停,原油市场风险快速释放。自5月中下旬以来,原油主力期货自最高点521.5元/桶跌至目前429.6元/桶,期间累计跌幅达到17%。

原油期货跌停!对国内市场有何影响?

油价缘何大跌?

对于近期原油价格持续大跌,中泰证券商艾华分析认为,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为以下两方面:

(1)EIA数据再度低于市场预期,本周公布的EIA周度数据显示,原油库存减少28.2万桶,明显低于市场预期,馏分油库存虽然有所降低,但汽油库存大幅超预期增加220万桶,在原油需求进入旺季的背景下,EIA数据显示原油供需关系却在持续恶化;

(2)美股市场明显走熊,本周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3.01%,创2019年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美股走势反映市场对美国经济的悲观预期加重,资金在避险情绪下加速了原油价格回调。

信达期货指出,进入5月后,地缘冲突并未进一步恶化,断供事件也未发生,导致风险溢价回落,同时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经济前景愈发悲观,并借助美国原油库存持续累积得以爆发,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进一步加剧了油价跌势。

信达期货表示,全球经济仍呈下行趋势的大背景下,石油需求前景引发担忧。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美国取消印度最惠国待遇等一系列事件导致市场避险情绪升温。目前,外围宏观环境仍保持较大不确定性,贸易摩擦的反复或持续对油价形成扰动。

油价大跌有何影响?

油价大跌对于我国以工业制造为主、原油进口依赖程度较高的国家而言,自然是整体有利的。例如,低油价有利于降低我国原油进口支出;低油价通过节约能源开支与抑制通胀增强普通民众的消费支出能力;低油价有助减少欧美央行政策外溢效应等。

至于油价大跌对行业板块的影响?光大银行此前分析指出,从中微观层面看,低油价对国内行业(企业)影响存在两面性,对于能源供给方面,例如,能源勘探、开发、贸易为主要盈利模式的企业,低油价将压缩这些行业(企业)的利润空间;但那些将原油作为投入的行业(企业)而言,低油价将降低其运营成本、增强盈利能力与竞争力,例如:航空与物流交通运输业,汽车行业,中下游化工,农业行业等。

比如:交通运输业。燃油支出约占航空公司成本的三成左右,低油价将直接利好航空公司的盈利表现;对于物流业来说。由于物流业竞争加剧,能源成本支出对物流企业盈利也构成影响;对于化工行业来说,那些将原油作为中间产品投入的行业,例如:原油中下游化工产品,烯、苯等基本化工原料,合成化纤、合成橡胶等有机化工原料,还有农用化肥等。低油价有助于降低这些行业成本,但为数众多的企业中,企业受益程度与企业在产业链中的溢价能力有关,有核心技术、规模效益的企业受益相对大。

对于消费板块来说。理论上低油价有助于降低家庭能源消费支出,抑制通胀增强家庭消费支出能力;同时,从商品互补性看,低油价有助于降低能源消费成本,刺激汽车等耐用消费品的需求。但低油价对新能源行业发展构成冲击,由于新能源的技术与普及仍有待提高,原油价格长时间维持低位或挤压新能源需求,不利于中国长远能源安全战略。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