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沪港通

港交所:过去三年内地资金借道港股通累计净流入逾6300亿港元

中国证券网
2017-11-15 10:14

已收藏

本周五,沪港通将迎来开通三周年纪念日。港交所于14日盘后公布了过去三年香港与内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的主要交易数据。数据显示,随着两地投资者对互联互通机制的了解加深,沪港通与深港通成交稳步增长。港交所表示,港交所将与业界一起,不断提升互联互通机制服务,例如,不断完善假日交易安排等。

据港交所数据统计,截至2017年10月31日,港股通三年以来累计成交33270亿港元,为港股市场带来了6375亿港元的净资金流入,内地投资者利用港股通投资港股的持股金额已达8088亿港元,较2016年底增长一倍以上。2017年前十个月,港股通日均成交额在港股市场的占比增至7.2%,远高于2015年的2.4%和2016年的4%。

与此同时,北向的沪股通和深股通成交也日渐活跃。截至10月31日,沪股通和深股通累计成交40550亿人民币,为内地股票市场带来了3263亿人民币的资金净流入。截至2017年10月31日,包括香港在内的境外投资者在互联互通渠道上合计持有沪市股票市值3103亿人民币,深市股票市值1814亿人民币。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沪深港通机制为两地市场带来了历史性的互联互通。通过交易总量过境、结算净量过境的独特创新,两地市场可以在充分保留各自市场监管规则、市场结构和交易习惯的前提下实现完全市场化的交易互联互通,以最小的制度成本为内地资本市场取得了最大效果的开放,也大大提升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吸引力。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沪深港通机制一直运作平稳顺畅,逐渐赢得了两地市场监管者和投资者的信赖。实践证明,沪港通开创的互联互通机制具有高度透明、封闭运行、灵活可控、可复制、可延伸的特性。受此启发的债券通已经成功推出,我坚信,未来互联互通机制可以延伸到更多资产类别。”李小加称。

此外,李小加还表示,沪深港通积极推动和促成了国际市场主要指数未来逐步纳入A股,相信香港将来一定会在内地市场加大对外开放方面继续扮演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