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沪指3300点关前暂歇 四季度关注主题投资

中国证券网
2015-10-15 10:04

已收藏


止步五连涨 沪指3300点关前暂歇

在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后,昨日沪指回踩释放短线获利回吐压力,3300点再次得而复失。创业板指数跌幅较主板更大。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市场交易区间有望上移,但整体趋势性上涨基础仍显薄弱。

沪指昨日小幅低开0.4%,而后一度走高翻红,但止步于3300点关前。随后沪指几度起伏,上午最低探3266.08点下跌0.82%。券商股一度集体走强,中信证券涨幅一度逾3%,助力沪指最高行至3300点上方。不过券商股行情昙花一现,沪指午盘休市前接近平收。创业板走势大致相仿,但波动幅度更大,上午跌幅一度扩大至1.98%。

午后回落的题材股逐渐增多,创业板指持续弱势。银行股午后一度试图护盘,中信银行2点前后直线拉升,但银行股行情未能撬动市场做多热情,沪指小幅收窄跌幅后重回跌势,跌幅一度逾1%。

截至收盘,沪指报3262.44点,下跌0.93%,深成指报10901.48点,下跌1.27%。沪市成交3302.8亿元,深市成交4388.6亿元。两市共成交7691.4亿元,与周二基本持平。创业板报2305点,下跌1.58%,成交1183亿元。

热点板块中,充电桩概念股持续强势,上海普天、荣信股份涨停。良信电器、动力源、柘中股份等涨幅靠前。迪士尼概念明显退潮,海博股份、大众交通等多只概念股跌逾5%。

大盘反弹受阻,沪股通资金也持续流出。昨日沪股通净卖出金额8.51亿,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净卖出,两天合计净卖出近12亿元。

申万宏源认为,从行情性质上看,目前行情不具备中级反弹的基本面特征,更多是超跌反弹性质。技术上看,箱体突破后,交易重心有望上移到3250-3500点。

指数持续向上突破动力不足,更多机会或在结构性行情中出现。海通证券认为,“十三五”规划不久将面世,其涉及的主题未来必将成为市场一大主线。 “十三五”规划作为本届政府执政以来的第一份规划,市场对其重视程度也非比寻常。当前,中国正处于三期叠加的关键时期,传统增长模式难以为继,转型升级正迫在眉睫,“十三五”规划如何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创新中实现有效突破,将成市场关注的焦点。

私募机构朱雀投资则认为,市场情绪回暖下反弹将延续,但面临上攻压力位的阻挠。后市判断市场在系统性风险释放大部分后处于震荡磨底过程。近期市场情绪已经有所恢复,指数仍将有所反复,投资者应注意把握震荡市下的结构性机会。总体来看,四季度市场机会大于风险,但系统性机遇再现还需要A股明确市场化改革方向,和其他重大改革措施一起实现从文件、精神到实践的落地。

基金:四季度或淡化指数抓主题投资

A股反弹已从节前的百花齐放转向结构性分化,部分公私募基金经理认为第四季度操作可适当淡化指数,更多精力在于重点挖掘成长性个股。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国企改革、能源互联网方面的主题性机会可能在四季度市场震荡中此起彼伏。

A股对成长股的定义可能也因为去年底以来的A股牛市而有所变化,主要原因在于A股已经出现了相当一批超过300亿以上市值的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这些公司曾在很长一段时间甚至现在,都被笼统称之为小盘股,然而它们实际上已成为中大盘品种,诸如东方财富、乐视网等公司已可称之为蓝筹。

这种现象带来的最大影响,可能表现在创业板指数已无法准确反映小盘风格或者成长风格,毕竟创业板中有相当一批市值巨大的品种,这就造成创业板在未来行情变得不确定时极易发生板块内部分化,而目前行情可能正是这种变化的反映,昨日创业板指数跌逾1%,但盘中个股涨跌表现则倾向于小盘题材股集体拉升,而具有蓝筹意义的创业板品种则跌幅较多,昨日创业板市值前30只品种中上涨的品种不超过10只。

总体而言,市值不足100亿的小盘股在当下指数上下两难的背景下,成为资金竞相追逐的对象,尤其是互联网体育概念股吸引了大量资金布局,道博股份、莱茵体育、雷曼股份、探路者等体育概念股成为公私募基金经理研究的重点。

投资者悲观情绪在节后已有所缓解,指数走跌但题材股盛行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市场信心。部分基金经理认为,随着稳增长政策不断推出和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将进一步消除投资者对于经济超预期下滑的担忧,加之海外市场反弹强劲,促使当前市场形成反弹格局。

考虑到当前市场估值已大幅回落,部分指数和个股的估值水平进入相对合理范围,因此市场对未来的行情保持不悲观也不过于乐观策略。对于基金经理而言,业绩增长明确、股价对价值创造能力反映不充分的优质成长股仍是第四季度挖掘的重点。同时,结合事件性因素,新能源汽车、大数据、国企改革、能源互联网方面的主题性机会可能在四季度市场震荡中此起彼伏。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人士指出,后市反弹力度和持续性可能受制于三个要素。首先是海外市场是否会出现二次调整,其次是稳增长的措施能否持续且改善投资者的悲观预期,同时市场对业绩的要求也将提升,三季报披露是否会大面积低于投资者预期并形成新的重估力量。从近期的行情可以看出,除了事件性带来的主题投资外,市场当前可能更多依靠自身力量在运行,市场很可能进入一个较为复杂的寻底阶段。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