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清盘线已成紧箍咒 部分私募拟取消清盘线条款

中国证券网
2016-01-27 10:11

已收藏


昨日上证综指跌破前期低点2850点,创出本轮调整以来的新低,多只私募产品也面临清盘压力。多位私募人士表示,清盘线是私募的紧箍咒,一旦跌至清盘线附近,只能轻仓等待,不敢轻举妄动,短期观望为主。这些私募人士称,拟在未来新产品发售中考虑取消清盘线条款,拿回投资的主动权。

上周以来的下跌再次将多只私募产品推至清盘线附近。私募排排网数据中心的统计显示2016年1月1日至26日有更新净值的5662只八大策略基金产品数据中,净值跌破0.8的达680只产品,占比达12%,其中净值跌破0.7的有327只,占比达5%。而市场上大多数阳光私募基金的清盘止损线一般设置在0.7或0.8,也就是说,相当一部分比例的阳光私募产品面临清盘危险。

市场情绪悲观,外加清盘压力,私募短期以观望为主,但也关注到了中长期积极因素正在展现。翼虎投资2015年旗下产品平均收益为50%,回避了2015年中以来的暴跌。翼虎投资董事长余定恒认为,做空动能前期已经有枯竭趋势,但是市场在上证综指2850点一带没有出现所期待的反弹,悲观预期再现,机构仓位迫于压力再次下降,市场走势短期并不明朗,但从中长期来说,中国经济供给侧改革是利好,估值泡沫释放后,部分优质股票迎来中长期买点。

部分私募坦言,清盘线对私募投资形成了相当大的制约,为了能拿回投资的主动权,未来发行新产品中拟取消清盘线条款。“清盘对一家私募来说是巨大的声誉损失,但在市场急剧动荡期,私募净值很容易跌破清盘线,一次清盘足以对私募品牌造成致命打击,未来拟发行的产品中将取消清盘条款。”某管理规模超过百亿的大型私募相关人士坦言。

清盘线也容易造成私募缩手缩脚,仓位形成倒金字塔结构,指数低位时仓位很轻,指数高位时仓位反而较重。深圳某资深私募人士表示,合理的仓位应该是正金字塔结构,指数低时仓位重,指数高时仓位轻,但由于清盘线的限制,私募不敢在低位时进场,造成私募产品指数越低仓位越轻,指数越高仓位越重,形成了不合理的倒金字塔结构,取消清盘线限制将有助于私募拿回投资的主动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