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周期股引领大盘反击 券商:A股不宜悲观

中国证券网
2016-03-03 10:02

已收藏


周期股引领大盘“反击战”

在周期股引领下,昨日上证综指大涨4.26%,创下近4个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事实上,周期股近期已经在不知不觉中走出多头格局,部分煤炭股和有色金属股甚至实现周线或者月线的“多连阳”。导致周期股大涨的原因是什么?周期板块的强势能否持续?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多位资深市场人士。

昨日地产、煤炭、有色等周期股强势上涨,上证综指收出逾百点长阳。地产板块涨幅非常抢眼,50只地产股齐齐涨停,板块整体涨幅高达7.55%,位居各板块涨幅之首;有色板块涨幅居前,江西铜业、云南铜业等10多只个股涨停;煤炭板块则有兖州煤业、西山煤电等个股涨停。

在周期股大涨的带动下,两市主要股指几近收复上周失地,市场悲观氛围减退,两市成交量也有所放大。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849.68点,上涨116.51点,涨幅4.26%;深证成指报收于9766.37点,上涨444.37点,涨幅4.77%;创业板指数报收于2017.6点,上涨82.68点,涨幅4.27%。

部分周期股已经悄然形成多头排列,走势强于大盘。煤炭板块部分龙头股已经启动近一个月,露天煤业、兖州煤业、潞安环能、西山煤电等个股2月份的月线均收出阳线,西山煤电和潞安环能的月线更是走出“五连阳”,申万煤炭开采指数也收出周线“二连阳”。在煤炭股的带动下,有色板块最近也有所启动,中金岭南、云南铜业和江西铜业等龙头股已收复2月末下跌的失地。

分析人士认为,周期股上涨有多重原因,包括供给侧改革发力、大宗商品价格反弹等。

具体来看,供给侧改革继续推进,目前处于政策密集出台阶段,预计全国两会前后还会出台相应政策,相关板块可能成为今年投资的风口。地产股昨日的集体大涨也与楼市去库存的预期有关。大宗商品价格阶段性反弹也为周期股上涨提供了底气。在供给侧改革和去产能加速的预期下,大宗商品价格自去年12月初以来展开了一轮反弹,上海期货交易所的螺纹钢和沪铝等品种自反弹幅度均超过10%。

另外,随着市场风险偏好下降,资金对成长股的热情减退,因而转战周期等权重股。重阳投资王晓华认为,2015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行业公司被市场寄予高成长的厚望,即使在经历前期的大跌之后,目前板块性整体估值过高状况依然存在,而市场预期的高增长则未能兑现,随着风险偏好下降,投资者更关注公司的增速、竞争优势等基本面,将逐渐回避业绩不及预期的行业和公司。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前期对周期股悲观预期过浓,导致机构低配周期股,一旦趋势转变,周期股涨幅极为强劲。

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认为,两会前后或将出台相关政策,利好供给侧改革主题,但由于市场信心依然不足,权重股上涨需要充裕的资金面配合,反弹高度仍需观察。王晓华则认为,未来市场将呈结构性分化,可继续关注二线蓝筹股。

券商:A股震荡筑底不宜悲观

近日,各大券商研究机构陆续发布3月投资策略。券商普遍认为,3月市场不存在连续大跌的可能性。当前不宜悲观,市场仍在震荡构筑阶段性底部,3月至4月仍可以乐观一些。

经过开年以来比较充分的风险释放和下跌,全球风险资产迎来了喘息的2月,A股市场先扬后抑,月线上看,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分别下跌1.81%、5.71%。汇率方面,在美元指数走弱的情况下,人民币汇率企稳,为货币宽松提供了空间。上海证券表示,3月份市场不存在连续大跌的可能性。在市场运行周期上,春节前后的反弹是对于1月份行情下跌的修复,但在时间周期上依然不够充分。

周一晚间央行宣布,自2016年3月1日起降准0.5个百分点。瑞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高挺估算本次降准将释放7000亿左右的流动性。

机构认为,央行本周的降准有助于阶段性稳定市场情绪,也有利于稳定短期风险偏好。从市场来看,大盘连续两天反弹,昨日单边上扬,沪指放量大涨4.26%。

尽管多数机构对3月份市场不悲观,但对于向上的时间和空间仍保留谨慎态度。市场需要时间确认基本面,并在震荡中构筑阶段性的底部。

值得注意的是,3月至4月是年报密集披露期。据安信证券策略报告统计显示,截至二月末,中小创业绩预告全部公布,其中创业板495 家公司,业绩预告中,业绩上调326家,合计净利润上限659 亿,下限564 亿,较2014年年报同比增加27.7%,保持了高增速。

中信证券也表示,年报公布期,业绩稳定的行业在市场弱势震荡行情下更有配置价值。从业绩稳定性上更推荐传统行业的大盘蓝筹股,房地产、基础化工、煤炭、纺织服装、交通运输、银行。

展望3月市场走势,中金公司预计,市场短期继续下探创新低的可能性较低。估计将从之前的反弹走势进入纠结震荡的模式,整体看反弹可能还将延续。在波动加大的过程中,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稳健为主,同时密切关注稳增长政策的边际变化。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