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开户数连续三周增长 市场风险偏好企稳

中国证券网
2016-03-09 13:28

已收藏

数据显示,新增投资者数量连续三周环比增长,保证金1月、2月均实现净流入,全球资金也在上周逆转了流出趋势。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对宽货币配合宽信用和供给侧改革的预期稳定了市场风险偏好。由于A股市场处于低位,投资者提前抄底以期获得政策红利,导致了资金的频繁流动。

中国结算昨日午后发布的最新周报显示,继前一周新增投资者数量创去年7月来新高后,上周(2月29日至3月4日)新增投资者数量达46万人,环比增长8.92%,为连续第3周增长。

但市场交易活跃度和持仓人数占比环比微减。当周参与交易A股的投资者占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的17.52%,前一周为17.71%,结束了连续两周的回升;期末持有A股的投资者占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的49.68%,前一周该比例为50.05%。

与此同时,投保基金数据显示,上周证券保证金净流入685亿元,为连续第三周净流入。2016年以来,保证金呈现逐月净流入的态势,2月合计净流入735 亿元,1月净流入1573亿元。

兴业证券王德伦策略团队认为,目前还是存量博弈下的消耗性行情,市场短期风险偏好稳定,可以从容利用相对温和的环境“打好游击战”,但需要灵活控制仓位。

兴业证券表示,央行时隔5个月再次降准,降准0.5个百分点。信号意义明显,令市场对于货币宽松的预期进一步升温,宽货币配合宽信用和供给侧改革短期稳定了市场风险偏好。降准类长期的流动性工具替代了逆回购、MLF等偏短期的流动性工具,久期的延长也修复了市场情绪。此外,快速增长的信贷数据可能大幅提升市场对金融体系流动性的预期。

全球资金流出趋势也出现变化。3月2日当周,录得0.85亿美元净流入,小幅流入中国股市,前一周净流出6.55亿美元。对此,申万宏源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跨境资金流动短期内仍将以投机作为主导因素,中长期受美国加息影响,仍将面临流出压力。

李慧勇表示,一方面,国内A股市场处于低位,外资提前抄底以期获得政策红利,导致了资金的频繁流动。另一方面,随着全球经济放缓及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先前美联储加息预期被逐渐淡化,但近期数据使得市场矛盾激化。美国2月非农数据远超预期,就业持续强劲,加之美联储高度关注的通胀指标核心PCE物价指数1月同比大增,抬升了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