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港府财库局官员称深港通仍有监管细节待解决

中国证券网
2016-06-17 10:49

已收藏

6月16日下午消息 尽管两地高层官员和港交所(00388-HK)多次表示深港通准备已基本就绪,只待监管机构宣布,港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刘怡翔今日却透露,深港通仍有细节方面的监管问题需要解决,但相信很快就可以落实。

刘怡翔今日在一个本地论坛上表示,深港通将为香港投资者带来更多的人民币产品,相信会很快落实,但他指出仍有监管细节方面的问题待解决,不过并未透露是哪些方面的细节问题。

他指出,目前沪港通运作顺畅,截至去年底北上累计成交额达1.64万亿元人民币,南下达到8000亿港元,目前将推出接近一年的基金互认,共有37只南下基金、16只北上基金获批。南下基金销售额达5900万元人民币,而北上基金销售额达14.5亿元人民币。

刘怡翔还表示,“十三五规划”写到香港要发展成为全球人民币枢纽,目前香港也已经是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他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并没有由于去年的汇改而停顿,虽然人民币资金池在4月底降至8000亿元人民币,但跌幅仍比其他离岸人民币中心为要小,而每月跨境结算总额仍维持1.5万亿元人民币水平。

随着人民币下半年获纳入SDR,他相信国际上对人民币产品的需求增加,呼吁香港开发更多相关产品应付需求。

本地业界此前一度盛传张德江访港或宣布深港通,但并未成事,目前备受关注的时间点为7月1日香港回归纪念日。不过有本地策略分析人士认为,内地目前资金外流情况严重,深港通启动后又将为资金外流再开一个出口,而且预计额度将超过沪港通,因此监管机构必然会对开通时机十分慎重。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内地金融机构正在重整,近期也有“大央行”加紧筹备的消息传出,中国银监会和证监会有可能合并。在此关键性变革前夕多项新举措都暂时搁置,包括证监会一度力推的注册制等,深港通的进度不排除也受到影响。

除了香港回归纪念日外,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可能是沪港通额度何时用尽。瑞银证券近日就发布报告指出,深港通的推动不会受到A股未能纳入明晟MSCI指数影响,很可能会在沪港通南向额度用尽需要增加,约在今年9月时一并宣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