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潘伟君:“T+0”交易对个股影响更大

中国证券网
2016-10-17 10:08

已收藏


近期有关T+0交易的话题活跃起来。其实,只要有底仓,T+0操作一直是可以做的,很多人就是通过这种方式降低了被套筹码的成本。

  
操作的方法很简单,但交易者必须拥有底仓,就是先要持有股票。如果觉得当天股价要下跌,就先卖出底仓,然后在下跌后再买回来,结果是筹码数量没变但账户上的资金多了出来,底仓的持有成本下降。如果觉得当天股价要上涨,那就先买进不多于底仓的筹码,然后在上涨后卖出同等数量的底仓,结果也是底仓数量没变但账户上资金增加了,也是底仓的成本下降了。这种操作方法的前提是要有底仓,但没有权利选择个股,而且做反的话也会提高底仓的成本。

  
现在市场关注的自然不是普通人的这种被称为“做T”方法,而是模仿海外的“日内回转交易”方法。记得在N多年前本栏就曾经介绍过这种方法。由于美国市场不但可T+0,还可以做空,所以就有公司专门招募一些年轻人进行T+0交易,当天必须平仓。现在我们通过持有底仓的方法貌似也能做了,只是不能随便选股。尽管日内回转交易的盈利预期非常小,但做得好的话,交易员一年就能脱贫,当然被淘汰肯定也是主流结果。由于对入行者要求不高,所以欲进入者前赴后继,也不会考虑前面为什么会有那么多人被赶出来。对于公司来说,关键在于风控,一个交易员只要业绩不佳就会被辞退,空出来的位子则被外面的排队者填补,留下来的佼佼者则可望操控更多的资金和底仓。由于盈利的大头仍归公司,所以公司只要做好风控就可以了,而对于交易员来说,很可能白白付出时间和精力。

  
因为无法选股,所以这类交易对市场整体不会有影响,只会影响个股。现在很多个股一旦下跌就会出现很多下档的买单,但这些买单不会向上扫货,因为日内交易的利很薄,稍微一加价就可能白忙活了。也有很多个股在股价上涨的时候上面会出现很多大压单。类似细节本栏以前也有过分析,但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这些大压单并不会撤单,也没有动态大单朝上打,所以这些大压单与主力单无缘,它只是日内回转交易的平仓单。类似现象我们可以多加关注,属于新的市场现象。

  
一般来说,目前被进行日内回转交易的个股偏重于中小盘股,毕竟这类个股波动率更高一些,而且其中还可能有主力驻扎。具体我们可以关注个股的走势,如果经常出现下跌后有大接单挂着但是不反弹,只是横盘然后再下跌(大盘也逐浪下跌),那么就有可能是这类个股了,但相反的情况不一定对。由于该类股是市场的新生事物,所以对它的认识还需要时间,但至少现在我们已经知道有这类个股的存在,因此在市场分析中要考虑这个因素。不过,由于经营此类日内回转交易的公司在底仓获取等方面会涉及政策禁区,因此其发展势头将受到制约。

  
尽管日内交易盘的目标以中小盘为主,但由于超级大主力的存在,我们无法排除那些超级大盘权重股被非职业日内回转交易者进行日内回转交易的可能性,所以从更广义的范围来说,日内回转交易还是影响到了大盘。不过,大盘一直横着也不是回事,本周二的3136点是个看点,如果上证指数收盘未能收复的话,日线回升趋势将告一段落,毕竟这次从大阴线上来已经9个交易日了。

  
周K线的形态看上去令人鼓舞,但趋势还没转过来,本周的研判点位则是3170点。不过,周线调整趋势已经持续了9周,而且一直横盘,因此未来的演变会偏于乐观。如果上证指数能更早地站上3100点,则转换的时间会提前,反之则略拖后一些。只有一种情况比较悲观,那就是上证指数跌破3000点,那样的话周线趋势的转换将会拖后到12月,但愿这只是一种理论上的预期。鉴于周线趋势的转换还不明朗,波段操作上依然维持“观望”的策略。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