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内地投资者话语权提升 港股公司扎堆北上路演

中国证券网
2016-11-07 09:15

已收藏

深港通开通在即,众多港股公司争相北上路演,争夺内地投资者资源。本周,吉利汽车、环球医疗等近20家港股上市公司将进入北京,借助券商策略会平台,向内地投资者推介。

沪港通推出以来,内地与香港证券市场的互动日益紧密,内地投资者在港股市场的交易占比持续提升。港交所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内地投资者已经与美国投资者并列成为港股市场第二大外地投资者群体,仅次于英国。仅从沪港通交易通道看,目前港股通成交额相对港股全市场的总成交额,已提升至超过5%,而今年年初才不到2%。

“港股公司现在非常重视内地投资者,很多公司都有向内地投资者推介自己的需求,我们已经搭台为40多家公司在深圳、上海举办过两场交流会,本周还将在北京举办第三场。”安信国际投资咨询主管朱江告诉记者。

事实上,伴随深港通8月份正式获批,港股公司北上路演近期出现了一个小高潮。包括国信证券、广发证券、东兴证券、安信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券商近期都搭台为港股公司举办过投资者推介活动,参与路演的公司既包括金蝶科技、深高速H股等港股通标的公司,也包含枫叶教育等目前还未被纳入港股通可投资范畴的公司。

港股公司扎堆北上路演的情况并非近期才出现,自4月份以来,在香港交易所、香港投资者关系协会、香港上市公司商会等支持下,一些港股通标的公司派出高级管理人员,先后在上海、厦门、深圳等多个内地大中型城市,举办港股通公司路演活动,与内地券商的分析师以及公募基金、保险、券商资管、私募基金等专业投资机构进行沟通交流。

除公开演讲介绍外,港股通标的公司路演常常还安排一对一的见面会,以便内地分析师更深入了解,从而撰写客观及有深度的研究报告。过去几个月里,在内地市场上研究香港上市公司的分析报告也相应增加。

与此同时,香港交易所还与中国证券业协会、各地方证券业协会一起,在过去几个月里,先后在太原、海口、南京、宁波、重庆、烟台、青岛、武汉、天津、北京等地,举办多场“香港证券市场与港股通业务”培训,为全国各地券商及其他金融机构代表介绍港股通公司行为、香港市场再融资方式及重大资产交易,以及深港通标的、特色、未来发展等市场热点问题。

港交所还通过微信公众号系统介绍香港证券市场、如何查看港股通上市公司的信息等,加强内地投资者对香港上市公司的了解;此外,港交所还支持富途证券、钱龙软件等机构举办港股模拟投资大赛,帮助内地投资者学习港股实务操作技巧。

港股通公司的路演及监管机构的培训起到了明显效果。香港交易所数据显示,今年5月、6月份开始,通过港股通流入港股的资金开始放大,从4月的净流入量仅20亿港元分别激增至268亿港元、440亿港元,到9月份资金南下达到一个小高潮,当月净流入额达590亿港元。

数据显示,截至11月3日,今年以来港股通额度累计使用2020亿港元,远超2015年全年使用量。今年以来,累计有超过17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借道港股通流入港股市场。

内地资金的涌入,直接导致了港股成交额的稳步提升。港交所的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港股主板日均成交额逐月上升,9月份日均成交额达742.38亿港元,较5月份放大23.6%。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