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券商:美联储加息对A股市场影响或有限

中国证券网
2016-12-15 11:00

已收藏

北京时间15日凌晨,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对A股市场影响几何?受访的机构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12月加息的结果没有悬念,市场对此已有一致预期,预计市场短期内的波动不会因此而变得更大。此外,本轮加息尘埃落定之后,市场的焦点将落在2017年的加息步伐。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加息是外部因素,外因要通过内因才能起作用。从过往美联储加息后A股市场的历史表现来看,预计美联储此次加息对于A股市场的冲击或将有限。就目前A股自身情况来看,短期内市场表现还要看国内政策面。在年底资金面趋紧等因素的影响下,A股市场或将持续整固。

在美联储加息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方面,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的短期影响加大,主要将通过三个方面因素影响中国经济:一是贸易。美联储再次加息表明美国经济复苏明确,由于美国的经济地位,这将有可能稍微改善疲软的全球贸易态势,这对中国的出口改善是正面的;二是货币政策。在当前我国货币政策基调稳健兼有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的任务且通胀上扬的背景下,美联储加息或将进一步限制我国货币政策的空间。三是外汇。由于资本逐利的天性,美元资产收益率提高将进一步向人民币施加压力,如果2017年加息频率较高,外汇储备也将承受更多压力。总体而言,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好的方面和坏的方面均有,但经济短期或受到较大影响。其认为,本次加息落地之后,主要还是需关注特朗普上任后的政策给经济带来的影响。

此外,国金证券认为,短期来看,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后,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路径定价结束,若缺少进一步支撑美元的利多因素,随着情绪的消退,美元或将技术性回调,这或将为短期金价反弹提供机会。不过,从中长期来看,美元仍有可能进一步上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