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 > 股票

MSCI估值国际化利好白电三巨擘

中国证券网
2017-03-24 09:46

已收藏


MSCI在3月23日证实,正在就中国A股、阿根廷和尼日利亚股市处置方案征求意见,MSCI正就三个方案向市场参与者寻求反馈,将在6月份宣布决定。据称,拟纳入的A股只数由去年的448只降至169只,建议只纳入沪港通和深港通标的股中的大盘股;新方案中,A股行业权重占比变化较大,增加最多的是消费类权重,从6.4%增加到9.8%。金融权重大降5个百分点,从27.5%下降到22.5%。

家电板块估值国际化,强烈推荐白电三巨擘:格力电器、青岛海尔和美的集团。据Wind和Bloomberg数据,与国际同类公司对比,格力电器、青岛海尔和美的集团三巨头仍具有估值吸引力(较全球一线同类家电企业平均折价20%-30%),而厨电和小家电较国际同行平价甚至溢价10%-30%。当然,更理性的解读或许是:1.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美的、海尔和格力仍有长期估值提升空间; 2.中国厨电企业当前具备成长溢价,中长期则面临估值回归。

从估值和机构持仓两个维度,见证家电板块从价值走向泡沫的历程:1.2017年初以来,家电板块整体涨幅15.2%,居A股行业第1位。2.与2011年以来的历史中枢相比,当前家电板块整体估值溢价29%;与2009年以来的中枢水平相比,当前板块估值溢价15%。3.过去几周偏股基金平均净值涨跌幅对可选消费相关度已经接近100%,有理由相信:公募基金对可选消费品的配置,已经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日渐拥挤的漂亮50交易》中我们曾提出,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是2015年中国经济发生的标志性事件。参考美日经验,这意味着在中长期,资本市场大概率会逐渐呈现两头崛起的局面:一头消费,一头科技(美国70年代开始崛起的“漂亮50”,即消费股+科技股);但短期来看,看多家电股成为越来越拥挤的交易。潜在的风险或许来自于两方面:1.三四线地产成交同比数据一旦转向将可能直接影响市场对于家电板块的情绪,即估值风险。2.竞争格局恶化和原材料成本上行带来的利润率下行,即盈利风险。在泡沫化进程中能够给予确定性溢价的品种,我们认为是格力电器、青岛海尔和美的集团。

风险提示:地产景气下行超预期、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